全国政协委员马国湘:大力推广全生物降解新材料 推动循环经济发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3-03-06 10:39 浏览量:1565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马国湘提交了一份关于推广全生物降解新材料、解决塑料污染,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提案。

马国湘日前对中新网表示,全生物降解新材料生产过程中不会产生任何污染,还可随着生产流程的不断推进萃取出多种微量元素,而且使用废弃后,在自然的土壤条件下,能被自然界的生物酶降解为二氧化碳和水,做到零残留、零污染,从源头上解决了秸秆焚烧造成的“黑色污染”和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带来的“白色污染”问题。

这种优越的性能,使它具备全方位替代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的应用价值。马国湘表示,据统计,全生物降解新材料替代一次性塑料用品及薄膜包装产品,在全球有2.2亿吨的市场空间。同时,这种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为基础的循环经济模式,有望为中国实现低碳减排做出贡献。

他提出四方面建议:一是不断完善全国范围的全生物降解材料产业标准体系。建议有关部门尽早对全生物降解新材料项目进行调研和检测,不断完善全国范围的全生物降解材料产业标准体系,推动国际互认机制的建立,形成具有中国影响力的检测与认证中心。

二是实施试点推行法。例如:山东潍坊就以全生物降解材料产业,以秸秆、芦苇、菜叶等的综合利用,实现绿色高效的生态工业。

三是加大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力度。建议将全生物降解材料产业关联项目建设纳入全国各地重点产业扶持范围,对全生物降解材料企业采用阶段性奖励支持方式,并加大对全生物降解材料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拓宽抵质押物范围。

四是支持技术融合创新攻关,支持推广应用。推动全生物降解材料研发机构和龙头企业融合,鼓励全生物降解材料企业承担原料改性、产品研发等领域技术攻关,拓宽成果转化应用范围,畅通全生物降解材料产品销售渠道。与此同时,鼓励消费者自觉选用绿色环保全生物降解材料产品,鼓励电商、快递、外卖等企业采购使用性能达标的全生物降解材料产品等。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