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E视界:融合可持续发展和数字化转型,以科技打造美好生活

2023-02-21 09:03 浏览量:1888

在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全球共识的当下,如何利用新兴数字技术来推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实现发展与可持续的兼备,尤其是短期内IT基础架构能耗攀升,新兴科技何以能够成为赋能者,推动“科技向善”的一面,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问题。

HPE作为全球前沿的科技企业,坚持长期主义的技术创新且用于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方案设计中,致力于推动可持续发展和数字化转型的相互促进,以科技的力量打造美好生活。

HPE的应答之策到底是什么?HPE如何推动可持续发展和数字化转型的融合?近期,HPE全球副总裁,中国区董事总经理朱海翔就上述问题与财新网进行了交流。

一、以数字为先的企业才可能成为行业领导者

财新网:数字经济的时代已经来临,HPE作为全球前沿的数字科技公司,如何继续深入发挥数字技术在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的推动作用?

数字经济已经深入到我们工作生活的每一个角落。数据显示,在2021年中国的数字经济总量已占全国经济总和的近1/3,体量非常大,从国家,企业和个人的层面,我们都看到了数字经济的身影。具体来说,数字经济已经是在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一个新的经济类别,国家也在大力推动新基建建设,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在同时进行,百行百业也都在加速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个人也都有多个随时在网设备,更成为数字经济中不可缺少的一环。

要继续深入发挥数字技术在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的推动作用,对于企业来说,数字化转型不要仅仅看成一个IT项目,要把数字化融入到自己战略和运营的每一个环节。真正以数字为先的企业,才有可能在未来的新经济形态中,成为行业领导者。

财新网: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每个企业都会有自己独特的需求,比如数字安全、终端算力、云边协同等等。在这个过程中,如何去满足不同企业的不同需求?

我们在与客户的沟通中经常会碰到这些差异化的需求,行业不同,应用场景不同,都会导致需求微有区别。而且,更多企业是在数字化转型时,发现自己现有的数字化或者IT架构处在不同的阶段,从传统的IT到新型的IT自动化到云计算到移动互联,这些新兴技术给企业带来的巨大的挑战:怎么去管理这么多不同时代的IT设备?在我看来,每一个企业都要根据自身的情况先做总体方案,包括所在行业的特点、每一个运营环节的重新优化和设计等,从数字经济体的范畴去考虑如何成为行业领导者。而且,这是企业的整体战略,不能只由IT部门去推动实施。

目前,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存在三个阶段。首先是信息化建设,其次是数字化,最后是智能化。中国大多数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基本上已经结束,正处在数字化建设的过程中,这并不只是去收集所有的数据,而是培养出企业在这些数据中攫取洞见得能力。最终目的,还是把这些洞见变成决策支撑,更及时反应客户需求,提高员工的办公效率,赋能企业提质增效。

在数字经济的大潮下,各个企业应该重新审视数字化战略处在什么阶段。订立一个自己数字化转型的路线图,继而,通过运用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实现更高效的自动化,不仅成为自己行业的领导者,还会打破行业疆界,进入新的领域。

二、将可持续发展和提升企业自身的竞争力融合在一起

财新网:刚才提到数字技术加速业务增长,赋能企业提质增效。在提升企业减少碳排放方面,数字技术能发挥什么作用?在兼顾发展与降碳减排的目标和任务方面,您有哪些建议?

在2020年国家颁布“双碳目标”之后,无论是从中央、各级政府和所有的企业都开始行动起来,更多地关注自己的碳排放目标。HPE在1992年推出了环境设计计划(DfE),在产品设计中融入了与环境相关的三个重要要素:降低能耗、材料创新、循环回收。这三个要素对于HPE在日后更好的推动可持续发展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刚才提到,企业核心业务发展与减碳工作的兼备,这包括对环境的影响尽量到更低,甚至对环境有一个正面的影响。这是我们推动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思路。实际上,企业把ESG框架融入到自身运营中是可以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刚刚提到的环境设计计划就有效的降低了产品能耗。通过产品设计,提高企业的运营能效,并促进循环回收,以实现总体拥有成本的降低,这是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方面。HPE作为一家IT基础架构供应商,可以从以上方面赋能企业达致两个目标的实现。我相信每一个企业都可以根据自己业务的特点去寻找如何找到有机的结合点,并采取行动,这就会帮助它在未来的低碳经济中成为行业领导者。

时代在变,是选择主动转型去适应新时代,还是被动满足时代需求,以致更有可能最终会被时代淘汰,这就是企业的战略选择问题。越来越多的人尤其是年轻人不愿意为一个没有很高道德价值的企业打工,消费者不愿意去购买这类企业产品的意识也越来越高,投资界对ESG的关注也越来越强。因此,对于绸缪长期发展的企业来说,最好是将可持续发展和提升企业自身的竞争力融合在一起进行规划。

财新网:HPE可持续发展报告的名称为“美好生活计划”,让人耳目一新。也和二十大报告“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有了深度的契合。HPE为何要把大家司空见惯的“可持续发展报告”给出这样的名称?这背后体现了HPE什么样的理念和行动策略?

我们的确思考了该如何命名中文版ESG报告,以更能体现我们的宗旨,这更多的是一个以终为始的思考。HPE提出“通过科技不断改进人们工作和生活的方式”,我们追求可持续发展的最终目的还是实现美好生活。此外,从HPE的前身惠普开始,我们已经在中国运行了30多年,见证了中国的高速发展,也见证了从追求高速发展到追求高质量发展的转变历程。所以,我们就把国家提出的“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现在建设的出发点,也作为我们可持续发展的一个不断奋斗的目标。

我们看到全球很多极端天气频发。我们也并不是在一个可持续的发展轨道上,如果还是保持现有的这种碳排放的习惯或者是方式,我们需要所有的企业共同努力,可能才能够实现全人类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对于每一个企业来说,我们觉得可以不把这个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与企业的核心运营分割起来,我们觉得可以去寻找一个更好的方式去把它融合在一起,可更有效的去推动可持续发展。

10多年前,HPE把可持续发展列为我们的核心运营准则,把ESG作为一个标准框架的蓝本,帮助我们推动在环境、社会、治理上更好的去提升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最终达到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目的。我们也在一直推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与企业的核心运营融合在一起,以能更有效的推动可持续发展。

三、坚守长期主义 以即服务融合可持续发展和数字化转型

财新网:您在HPE工作了15年,拥有在中美日三国的工作经历,既理解东西方文化的差异,又有在跨国公司中的优秀领导力,尤其在建立双赢的合作伙伴关系上面深有建树。历经了15年HPE工作的您,为何在一家科技公司耕耘这么久?

我觉得非常幸运能够有机会在不同的国家生活和工作,体验不同的文化。在这一过程中,我感受到,只有了解到不同文化的差异,才能更多的找到共同点,更好的达到沟通的目的,与更多的合作伙伴生态系统实现更好的合作,达到双赢或是多赢。HPE吸引人才有很多不同的方法,归根到底还是“员工主义”,就是对于员工的关注。这首先体现在多元平等包容的文化,在HPE的这15年,我一共在3个不同的国家,6个不同的城市,做了7份不同的工作。这样的经历为我个人的发展带来了很大的促进,与很多来自不同国家、不同组裔、不同文化背景、不同年龄的人一起共同合作,这个时候就可以感觉到,不同的背景,不同的身份,更有可能去激发一些很有意思的创造力。这也是我在HPE能够获得一些成功,并且被她吸引,且一直在这里工作的重要原因。

另外,HPE非常愿意大力投资现有员工的终身学习和发展。比如在2021年,我们总共投资了750万美元鼓励员工学习,员工可以选择的内部课程有管理方面的,也有产品方面的,还有新兴科技方面的。去年一年全球6万多名员工共完成了超过45万小时的内部课程学习。正是因为HPE的文化,大家会觉得只要付出自己的努力,就能获得事业成功。再者,“员工主义”提出,员工是连接企业和社会的一个重要纽带。为此,HPE建立了一个专门计划——慧与计划,HPE会给员工对社会、社区的捐赠做现金1:1的匹配,也会鼓励员工去做志愿者,投入到社区志愿活动当中。去年一年HPE的全球员工总共提供了接近10万小时的社区志愿服务。

这就回到我们前面提到的长期主义。坚守长期主义的企业不仅凝聚员工,整体提高人才的竞争力,而且推动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推动实现社会责任。

财新网:刚才所谈可以归结到“数字中国”和“美丽中国”这两个方面。面向未来,你如何看中国市场在HPE全球战略中的位置?你会如何率领HPE中国区继续在这两个方面进行耕耘?

“数字中国”和“美丽中国”都是非常好的代表未来发展趋势的重要方面。从企业的维度,我们曾经做过一个调查,即主动追求数字化转型与可持续发展的企业,其成为行业领导者的可能性会提升2.5倍。这样的结论和现在对数字中国、美好中国的追求是不谋而合的。这也是人类社会从贫困到渐渐富足再到追求更有理想目标的一个必然过程。

HPE在过去的30多年里,见证了中国经济的发展,受益于中国经济的发展,培养了成千上万的IT专业人才,推动了各行各业IT领域的科技、知识的发展。下一阶段的重点,就是希望能够以即服务的方式把可持续发展和数字化转型融合起来,提供给更多的中国企业客户。最后,我们希望能够通过个人,我们企业的共同努力,把先进的科技,把一些我们认为是适用的理念能够放入到我们在HPE中国的运营当中,以先进的科技更好地协助“数字中国”和“美丽中国”的发展。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