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力推进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

来源:中国环境报 2023-02-06 13:57 浏览量:1152

四季常绿,三季有花,水草丰美,千鸟翔集,这是山东省沂水国家湿地公园里的秀美景观,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休闲游玩。

临沂市沂水县以第二污水处理厂出水为水源,建造了沂水国家湿地公园,不仅将第二污水处理厂尾水水质提升到地表水Ⅳ类,保障枯水期沂河的水生态,还提供了良好的生态栖息地。

秀美的沂水国家湿地公园,正是临沂市建立以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为关键环节的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体系,有效缓解区域水资源供需矛盾,提升水生态环境质量的一个缩影。

在生态环境部日前公布的全国首批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试点城市名单中,山东省烟台市、临沂市成功入选,成为全国为数不多的两个城市同时纳入试点的省份。

山东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专员罗辉告诉记者:“实施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试点,着力构建污染治理、循环利用、生态保护有机结合的治理体系,是在水生态环境保护领域贯彻落实‘降碳、减污、扩绿、增长’要求,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举措和有效路径。烟台市、临沂市积极构建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体系,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再生水循环利用建设、运营、管理工作做法,为成功创建国家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试点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再生水利用增“水量”,提升水生态环境质量

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是指在重点排污口下游、河流入湖(海)口、支流入干流处等关键节点因地制宜建设人工湿地水质净化等工程设施,对处理达标后的排水进一步净化改善后,在一定区域统筹用于生产、生态、生活的污水资源化利用模式。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水生态环境处处长郭琦对记者说:“山东省水资源先天禀赋不足,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足全国的1/6,是公认的严重缺水地区,如何统筹好水资源与水生态、水环境的关系,在山东省实施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试点显得尤为重要。开展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试点,不仅有利于节约水资源、降低碳排放、改善水生态,还可以在缺水地区形成一个个大水面,并使河网、湖泊、湿地之间联系连通,通过沿河环湖水系联系,加快自然生态修复,改善生态环境,提高生物多样性形态。”

山东省生态环境规划研究院院长谢刚介绍,早在2003年,为突破南水北调东线治污瓶颈,山东省探索创立了“治用保”流域污染治理策略,首次将水污染治理、水循环利用、水生态保护有机结合在一起。“十四五”时期,水污染防治转向了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三水统筹”的新时代,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作为“三水统筹”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治用保”的“用”一脉相承,是推动水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减污、增容的有效途径。

黄水河是烟台市生态流量保障的重点河流,长期存在断流干涸的问题。为有效解决这一问题,烟台市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在黄水河污水处理厂下游建立了黄水河人工湿地,在实现再生水入河补源水量1000万吨/年的同时,削减CODcr总量约438吨/年,氨氮总量约58.4吨/年,大大缓解了区域水资源紧缺状况,并有效改善了周边水生态环境。

烟台市积极打造“污水处理厂+人工湿地”的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模式,将污水处理厂达标排放尾水导入人工湿地,对水质进一步净化后排入河道,在增加河道水量的同时,水质也得到进一步提升。

自“十二五”以来,临沂市在重点排污口下游、支流入干流处等关键节点,开展了“千亩湿地”工程,全市14个县区布局了23个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形成了“污水处理厂—湿地—河湖”的人工湿地生态净化网络,对流域增加生物多样性、提高水体自净能力、维护生态系统结构、改善水生态状况具有重要作用。

再生水利用增“价值”,在回用中实现价值变现

套子湾污水处理厂供万华工业园再生水项目年再生水利用量约3000万吨,节约水费3060万元,这些再生水替代自来水用于工业,不仅可以缓解市区用水紧张的局面,又可以为企业节约工业运营成本、提高经济收益。

污水处理厂排水量大水质稳定,烟台市意识到这一优点并成功加以运用,将大型污水处理厂的达标排放尾水经过反渗透等深度处理工艺,制作成高品质的再生水,并将其供应给有需求的用户,实现再生水的价值变现,既减少了尾水排海的水资源浪费,又降低了工业企业用水成本。

临沂市代村依托兰陵国家农业园人工湿地创造的自然资源,导入了生态农业、文旅开发等项目,促进兰陵县代村发展成为乡村振兴的“领头雁”;临沂市莒南县、临港区将污水处理厂达标再生水供给临港区钢铁产业园,年实现工业回用再生水3000余万吨,创收过亿元,促进“钢铁新城”创新发展。

据了解,临沂市构建的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系统,不仅强化了流域生态保护,还利用生态资源创造了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生态保护修复、环境治理、片区开发,实现区域整体溢价增值,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相互促进。

再生水利用增“颜值”,为群众提供更多亲水空间

近年来,蚬河莱阳市城区段受上游来水量的减少,水体流动性减弱,水体富营养化严重,去河边散步游玩的人越来越少。

为解决这一难题,莱阳市将污水处理厂达标排放尾水,通过管道输送至城区段,增加河道水量,同时建设城区段蚬河河道型人工湿地,对水质进一步净化。如今,水体清澈可见,再加上亲水设施建设,让蚬河城区段恢复了昔日光彩,聚集而来的居民越来越多,为老百姓提供更多的亲水体验。

烟台市在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体系构建过程中,始终坚持生态为民,通过建设再生水管网,将再生水输送至城区段河道,借助拦河闸坝等水利设施,形成一个个大水面,让“有河有水”的美好景象重现公众视野。

临沂市以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模式生产的“高品质”再生水,为构建水体绿色空间创造了良好条件,持续推进“生态临沂”发展,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提高居民生活幸福感和获得感。临沂市武河湿地作为国内最大的人工湿地公园,将罗庄区达标排放尾水、城区水系、再生水用户相互连接,既有效解决了陷泥河、南涑河城区尾水净化和利用问题,又形成了流塘莲藕成片、荷花青竹莲莲、城乡一体共荣的美丽武河湿地田园综合体,实现了慢游湿地、观鸟赏荷、摄影留念、科普教育、垂钓健身、农事体验等六大功能,成为临沂市生态旅游新亮点。

罗辉对记者说:“山东省将以试点实施为契机,积极指导烟台市、临沂市率先形成污染治理、环境保护、生态修复与水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有机结合的再生水循环利用体系,为全省‘保水质、增颜值’积累经验模式,为北方城市水生态保护探索新路径,以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高水平推进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美丽山东建设作出贡献。”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