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站有害垃圾如何处置?上海建立全品类、全流程、一站式服务新模式

来源:文汇报 2023-01-09 15:46 浏览量:919

一辆标有显著有害垃圾标识的红白相间的运输车,缓缓驶入位于成都北路118号的中石化加油站,停靠在加油站内有害垃圾临时储存处。随车作业人员随即将加油站储存的废燃油宝、废电池等有害垃圾分别进行收运装车,然后再驶向下一个加油站,进行同样的有害垃圾收运服务。

据悉,上海城投环境(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石油分公司签署有害垃圾收运处置服务合同,从2022年12月1日开始,城投环境下属环源公司作为上海市唯一一家专业化、规范化的有害垃圾收运分拣处置单位,为上海市域范围内570余座中石化加油站提供有害垃圾打包、装车、过磅、运输、分拣、预处理、贮存、外运处置等一系列服务。此次合作,以中石化加油站为试点,开启了上海地区单位源有害垃圾全品类、全流程、规范化、一站式收运分拣处置的全新模式。自项目运营以来的一个多月里,城投环境环源公司累计派出收运车辆73车次,共收运上海地区中石化加油站各类有害垃圾35.85吨。

加油站内有害垃圾主要品类为废燃油宝、废电池、废旧灯管、废硒鼓墨盒等。过去加油站有害垃圾通过危废申报转移处置方式,由各加油站自行申报,联系不同品类危废处置单位直接上门收运,但由于各加油站产生的有害垃圾量从几公斤到几百公斤不等,且分布区域分散、品类较多,存在报批手续复杂、管理流程繁琐、运输成本较高、收运不及时、安全性不可控等诸多问题。项目落地后,由城投环境环源公司定期上门收运、集中分拣、统一申报并转移至末端处置单位进行处置,极大地简化加油站对有害垃圾的管理处置流程,减少管理成本,降低处置风险,有效提升有害垃圾规范化收运处置水平。

针对这项全新的业务,城投环境环源公司与中石化上海石油分公司充分沟通协商,根据各加油站的相关信息,从收运路线、人员车辆安排、工器具配备等方面,定制专业详细的作业方案,力求以最优配员、最快速度、最安全的运营方式完成一站式转运。在收运过程中,使用密闭式运输车辆、防渗透转运容器、专用防护用具,设置安全警示标志,杜绝有害垃圾运输过程中的二次污染。引入信息化管理手段,收运车辆装有北斗定位系统,运输装载过程配备实时监控设备和第三方称重无线上传设备,对收集、运输、分拣、处置各环节现场采集的数据进行实时上传并综合分析,实现全过程可视化、可追溯。收运后的有害垃圾进入虎林路有害垃圾分拣中心,经过专业分拣和预处理,再转移至各个末端处置单位进行无害化处理。如燃油宝空瓶经过残液分离、空瓶打包等预处理后进行焚烧处置;废旧灯管经过破碎、汞气(粉)负压吸收、喷淋清洗、化学还原中和、残渣分离等工序,对玻璃和金属部分进行回收利用;废电池经过放电、拆解、粉碎、分选等工序进行资源回收利用。

城投环境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哲表示,这一合作项目,打破了传统的有害垃圾单一、分散的收运模式,将单位源有害垃圾统一进行全品类、全流程的收运分拣,确保了前端有害垃圾收运的规范化、专业化和标准化,在全市范围内具有一定的引领示范作用。城投环境将以此为契机,持续推进有害垃圾收运分拣网络体系建设,打造有害垃圾规范化处置标杆,为高质量推动固体废物“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贡献城投力量。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