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趋势蔚然成风,食品饮料行业如何“碳”路可持续未来?

来源:澎湃新闻 2022-11-25 11:52 浏览量:1373

近几年一个明显的趋势和现象,大众消费者从对“碳中和”概念不甚理解,到主动为低碳产品花更多钱买单,短短几年,低碳绿色发展概念蓬勃兴起,谋求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全人类的共识。

根据《企业低碳转型之路》报告显示,55.3%的企业在华企业开展了低碳减排举措,61%的在华企业将可持续纳入董事会议题,但仅有27.1%的企业设立了碳排放目标,企业的低碳转型仍在进行中,其中,一些更有能力的企业主动承担起更大的责任,食饮行业巨头百事公司则是其中之一。

在绿色消费的时代趋势下,商业增长不是唯一目标

根据百事公司发布的2022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财报显示,百事2022年第三季度营业收入为219.71亿美元,同比增长8.83%,超出市场预期208.4亿美元,强劲发展势头备受关注。在成绩斐然的营收增长外,同样不可忽视百事公司致力于联结商业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绿色发展,将“可持续发展”一直贯穿在经营理念中。

尽管“低碳可持续”是近年来才更深入人心的价值理念,但对于有着相当体量的企业来说,践行可持续事业需要近乎苛刻的思考前瞻性和布局长远性,这也意味着商业向善的“可持续发展”,不能是一时兴起,亦不能是风口之下的营销借势。作为全球食品饮料行业领导者之一的百事公司,其实自2006年就已开启可持续发展之旅。

2021年,百事正式推出以可持续发展为核心的整体业务战略转型 “正持计划”,并制定了一个更为严苛的标准,2030年前在整体价值链上减少40%以上的绝对温室气体排放,在2040年前计划达到零排放。而根据百事发布的ESG报告显示,公司分别在正持农业、正持价值链和正持产品三个维度有卓越成效。

一个标签改变下的花式“碳”索

当我们用键盘输入“回收”二字时,一个由循环箭头构成图标也会弹出。三角标是国际公认的通用回收符号,它广泛存在于各式各样食品饮料的产品包装中,但消费者是否真正了解标志背后含义和指引呢?百事此次,正是对这个常规标志做出了让人“眼前一亮”的创新。

还是熟悉的箭头,不过这一次,百事在循环利用的过程中加入了“大拇指”,以及更有设计感、更醒目的“好好回收⇌回收好好”标志。“好好回收”的“回”字的外圈也被绕着圆心的两个回收箭头取代,象征着绿色循环理念。百事为什么要“费心”设计这个已经存在已久的回收标识,并在产品标签上增加标识面积呢?

在我国,塑料制品标注回收标志是非强制性的,一些正规的大品牌企业为了方便塑料制品回收,近来纷纷开始标注回收标志。而绿色创新后的“好好回收⇌回收好好”标识对于消费端的影响更大,不仅可以教育消费者的回收环保理念,更能引导消费者意识到塑料瓶还可以成为更有用的资源,好好回收通过专业的处理也能变成很有价值的东西回到生活中,感受到从瓶到物的回收好好价值。既然要“好好回收”,第一个问题就是怎么回收?自2020年起,百事就发起了“PepsiCo Recycling与蓝同行”项目,以“知行合一”的创新思路打通了线上线下。线下放置回收设备,提供更便捷的塑料回收渠道并在线上搭建小程序以积分形式激励消费者参与到塑料回收活动中来。

有趣的是,这些回收塑料瓶制成的rPET(再生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材质还有“花样用途”,比如33个可乐瓶再生的rPET可以制成一件员工工服,25000个回收塑料瓶再生的rPET能制成1架钢琴,而今年,百事进一步与亿角鲸N.O.C再度合作推出科研科普主题的帆船计划,将回收的塑料瓶制成船帆和船舱内饰,为科研科普做贡献。百事正在不断突破边界,用有创意的想法将可持续理念融入更多生活场景,进一步激发消费者参与到变废为宝行动中来,共同践行可持续生活方式。

“塑”造绿色未来,不只有让大众喜闻乐见的“循环巧思”,同样也离不开品牌敢为人先的“断舍离”。强化品牌标签对于品牌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百事却基于品牌创造长远可持续价值的目标和重要发展方向之一,投入大量技术成本和时间成本,完成了去除瓶身标签的革新,在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的前提下推出了“无瓶标”产品。自上市以来,得到了来自行业、消费者和渠道的良好反响。仅微博端就有1800万+用户阅读话题和参与互动,在“无瓶标 共环保”的理念倡导下,引发更多人响应可持续相关举措。

行业机构以及媒体纷纷对“无瓶标”产品表示兴趣,不计其数的文章报道曾一度“刷屏”,并多次邀约百事公司进行案例分享。此外,百事无瓶标还赢得了行业权威奖项协会的普遍青睐,先后荣获有“FBIF全球食品包装设计大赛-最佳可持续奖” 、“哈佛商业评论2022拉姆·查兰管理实践奖-企业ESG实践奖”等多个相关奖项,据了解,百事未来还会持续拓展“无瓶标”至更多产品线。而百事“无瓶标”产品背后更大的意义在于,在消费者乃至大众心中都建立起低碳环保的消费共识并为行业提供了一个减碳的可实践方式。“好好回收⇌回收好好”让大众在唤起回收意识的同时,认识到循环的价值;“与蓝同行”则给到大众一个可回收的路径,而“无瓶标”百事可乐,为大众消费者提供了一个更可持续产品的选择。百事在终端做出花式“碳”索,正带动更多绿色力量践行可持续。

百事研发生产端减碳行动,致力于更可持续的绿色运营体系

无论是“好好回收⇌回收好好”、“无瓶标”还是“与蓝同行”,百事的可持续动作都不是一时兴起,而是“正持计划(pep+)”指导下的推动可持续事业全面发展的重要环节之一。

而可持续事业全面发展离不开绿色创新,位于上海的百事亚洲研发中心正扮演着这样的创新角色,它是整个亚太业务中产品、包装和设备创新中心。在绿色可持续包装层面,百事有着更远大的减塑目标:到2025年,实现包装设计为100%可回收、可降解、可生物降解或可重复使用,同时在其产品塑料包装中再生塑料的使用率实现达到25%;到2030年,减少50%原生塑料的使用。截至2022年,百事中国通过科学优化产品包装,达到减少使用薄膜、纸箱目的,累计减少使用复合薄膜4930吨,减少纸张用量1390吨;由于食品包装薄膜中含有多重材质,导致其难以回收,因此,百事公司正在从技术上开发、逐步上市可循环再生的单一材质软包薄膜,积极推进塑料循环经济。
而百事亚洲研发中心本身,就是一个“绿色”园区,例如通过雨水回收设计进行灌溉,节约用水;感应照明、自然照明等节省能耗;在“正持计划”的影响下,研发中心的每位员工以及他们的家人也被鼓励参与到可持续事业中。

在可持续大课题下,基于创新性的思维和理念,百事是如何扩大应用的呢?生产端贡献的力量不可小觑。从企业的角度出发,如果每个企业都能尽可能地履行“碳”责任,在生产、运营各个环节中尽可能实现碳中和,那么碳中和所带来的挑战也将迎刃而解,而工厂的绿色运营则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途径之一。

今年1月1日起,百事在中国区首家100%绿电工厂——长春工厂使用可再生能源替代火力发电;在厂房的屋顶安装光伏板,利用阳光将光能转化成电能,助力能源端降碳,通过这种方式,仅广州1家工厂,每年可自产约200万度电;郑州工厂自2018年试点“近零排放”项目,通过改造水处理设备、分级利用和其他节水措施,全年减少用水需求12万吨,中水排放量也由2018年的11万多吨下降到目前的2万吨左右。

“碳中和”大目标下,百事可乐绿色未来可期

打造全链路绿色循环体系,实现“双碳”目标不仅是企业责任所在,也是未来生活方式。作为食品饮料界的巨头,百事主动肩负起更大的社会责任,2021年,百事公司正式发布“正持计划”,将可持续发展作为整体业务的战略核心,以“正持农业”、“正持价值链”和“正持产品”三大支柱为驱动,从更可持续的方式采购原料、制造和销售产品,到通过其标志性品牌激励消费者为人类和地球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再到在整个供应链中支持社区并改善民生。在“正持计划”的指导下,百事正通过推出透明且科学的战略目标,制定行之有效的执行策略,逐步助力可持续全链路的发展。

改善环境是一次艰巨的长征,可持续发展也并非一蹴而就。在“碳中和”这一大目标下,百事正通过引领发展更可持续、可再生和具有包容性的食品饮料系统,系统化的可持续经营模式,为地球和人类产生积极正向的影响。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