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重庆)科学城加速打造西部领先绿色低碳产业集群

来源:人民网 2022-03-04 10:43 浏览量:2192

重庆低碳之谷——科学谷正加速建设。

近日,科学谷一期二标段进入主体施工阶段,科学谷零碳示范园区项目随之有序推进,这标志着西部(重庆)科学城朝着“全市零碳低碳示范区”的建设目标又迈进了一大步。

当前,双碳战略正加速推进我国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绿色化、数字化和智能化协同已然成为今后发展的主旋律。在时代答卷面前,西部(重庆)科学城正抢滩布局,以低碳之谷——科学谷的建设为抓手,着力集聚低碳产业,推进智能化改造,探索双碳战略下的科学城方案。

重庆低碳之谷雏形显现

科学谷位于寨山坪山麓,一纵线以西,占地面积约940亩,总建筑面积约140万平方米,分三期建设,是西部(重庆)科学城重点打造的低碳之谷。

作为“科技研发创新中心”和“高新技术企业总部”的重要载体,科学谷发挥着高端人才吸引、全链条孵化、国际资源集聚辐射等作用。将着力打造成全市创新产业最集聚、创新要素最活跃、创新人才最密集、创新生态最优越的智慧之谷、科学之谷。

“项目为包括道路管网、研发总部楼、孵化平台、中试研发楼、商务办公楼、高端酒店等业态的超大型电子类综合体。”重庆高新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科学谷将围绕智能产业、绿色低碳等领域,集中布局技术创新中心、前沿交叉研究平台、孵化器、加速器、企业研发总部基地。

值得一提的是,科学谷项目在全市率先采用了“数智化+全过程工程咨询”创新管理模式,将减碳目标贯穿建筑全生命周期。

“‘数智化+全过程工程咨询’创新管理模式,类似于为建筑装上了‘智慧大脑’,能够大幅提高信息化程度和工作效率,实现项目高效率、高品质建设。”项目负责人介绍说。

据了解,科学谷项目通过全过程工程咨询团队,从多专业融合、设计咨询、BIM应用等方面累计节省投资约1.275亿元,缩短工期约30天。目前,科学谷一期复工部分已完工,一期二标段已进入主体施工阶段,二期项目正全力加速施工建设中。

抢滩布局绿色低碳蓝海

清安新型储能科研院项目是西部清安新型储能科研院项目是西部(重庆)科学城重点引进的科技创新项目之一。

该项目将在西部(重庆)科学城开展新型储能系统的技术研发与成果转化,建设新型储能技术研发中心、储能安全重点实验室、多场景储能系统与新型电力系统混合仿真平台、储能系统产品研发生产基地等,打造围绕新型储能系统的全产业链。

“我们将在科学谷打造全球领先的‘双碳示范园区项目’。”清安储能技术(重庆)有限公司(下称“清安储能”)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将通过源网荷储融合低碳园区,光储直柔低碳建筑,光储充低碳车位三大场景来打造重庆双碳名片。

据介绍,项目分三期建设。其中,一期将建设新型储能研发中心、储能安全重点实验室以及基于风光储柔直充的零碳示范园区,计划于今年6月建成投用;二期、三期的主要目标,是围绕储能系统和双碳产业生态,研究新型储能多场景并网与安全技术,研制高效率高安全储能电力变换产品,建设新型储能专用pack及关键部件产线,扩大储能系统集成和制造规模等。

清安新型储能科研院项目只是一瞥。当前,西部(重庆)科学城正以科学谷这一创新支撑为载体,加速布局绿色低碳产业。

作为全球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最大的能源央企,国家电投集团于去年底在科学城落地了国家电投西部生态能源研究院等两个项目。

“我们将立足高新技术开发、科研成果转化,及科学城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在科学城就地孵化落地一批创新型企业,为科学城的高质量发展增添绿色低碳动力。”国家电投重庆绿动智慧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曹作旺说。

目前,科学城正聚焦绿色低碳产业发展,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条,能源供应、能源消费、碳金融等板块正加快招商引资。

打造西部领先绿色低碳产业集群

布局绿色低碳蓝海,既聚焦新项目招引,也助力存量企业转型升级,构建绿色制造体系。

机器人挥舞手臂自动夹取、挪移、加工,定转子零部件流水般在产线上推送……在西部(重庆)科学城重庆金康动力新能源有限公司(下称“金康动力”)大学城智慧工厂,高自动化、高智能化、高集成化的产线、既降低了人力成本,也确保了制造精度和产品品质,让产品的可靠性大幅提升。

金康动力是西部(重庆)科学城绿色低碳产业龙头企业,目前,金康动力电机定转子车间的关键工序100%自动化,可以实现产品24小时全时在线检测。

落户西部(重庆)科学城的重庆方正高密电子公司,目前正在争创国家级绿色工厂。技术方面,公司对制造中的材料、设计、加工技术和减排节能等环节进行技术攻关,最终实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工业体系。产品方面,以高端存储印制电路板为例,它不仅使用skip via技术,还选择绿色高速原材料,同时使用无卤阻燃环氧树脂,满足性能和环保的双重要求。

数据显示,西部(重庆)科学城已引导广达、英业达等162家企业开展智能化改造,为75家企业开展清洁化诊断,建成市级智能化工厂8个、数字化车间22个、绿色工厂6个、企业能源利用率平均提高19.5%,37个项目入选市级智能化赋能工程试点示范。

在增量引入和存量提升的双重作用下,2021年,西部(重庆)科学城核心区绿色低碳产业增速45.5%,增长态势迅猛,增速居四大主导产业之首。

下一步,西部(重庆)科学城将聚焦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制造、清洁能源、新材料等重点领域,依托科学谷等产业载体,打造西部领先的绿色低碳产业集群。预计“十四五”期间,核心区将建成市级绿色工厂20个以上、国家级绿色工厂2个以上,市级、国家级绿色园区1个,绿色低碳产业总规模达500亿元,引领整个西部乃至全国绿色低碳产业的发展。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