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建成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村120个

来源:海南大小事 2021-12-09 10:42 浏览量:1767

近日,海口秀英区石山镇施茶村里,村环境干净整洁,村容村貌风景如画。施茶村人居环境的改善,正是海口持续分步骤建立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管理和就地就近资源化利用体系的一个缩影,目前海口已建成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村120个,并通过这些“样板”,进一步摸索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经验,做到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在施茶村,垃圾分类回收受到村民的喜爱,拿着自己分类好的矿泉水瓶、纸皮等垃圾分类投放入垃圾分类回收亭,既美化环境又实现资源回收利用。“以前家里的垃圾都混放混倒,现在不一样了,家人都有了垃圾分类的意识,知道要分类投放。”一村民说道。

据了解,2021年1月起,施茶、建新村率先作为海口秀英镇农村垃圾分类示范村,打造建立垃圾分类体系,配备垃圾分类转运车,杜绝混收混运,并实行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模式,安排督导员进行值岗,按每个自然村配备一名原则,对集中投放点实行定时、定点督导措施,做好宣传、分类投放引导等工作,有力促进村庄垃圾分类工作的有序开展。

目前,海口市已完成创建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村120个,并总结及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经验做法,试点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加快推进农村有机垃圾资源化利用。

在完善分类收运体系上,严格按照“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的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每个村庄合理配备保洁员和保洁设备,切实做到“日产日清”。目前,海口市19个镇2个居的生活垃圾清扫、保洁、收集、运输、处置等工作,全部以企业PPP环卫一体化模式管理,全面推向市场化,政府通过日常的检查监督,强化对农村垃圾的清扫、保洁、收集、运输、处置,确保农村垃圾日产日清,从根本上解决了农村人居环境问题。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