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可持续发展专题座谈会在京召开

2021-06-28 13:27 浏览量:3841

为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加快构建资源再生循环利用体系,加强废金属、废橡胶、废塑料、废纸、废玻璃等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提升资源产出率和回收利用率,推动我国“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可持续发展,6月25-27日,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主办、协会城市资源循环利用专委会承办的“推进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可持续发展专题座谈会”在京召开。会议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常务副会长赵凯主持。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秘书长赵家荣、财政部税政司增值税处处长张欣、中咨公司专家委员会副秘书长李越、山东省人民政府节能办原副主任赵旭东、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科研处副处长张德元等部委领导和行业专家,以及荆门格林美基地、上海燕龙基基地、安徽滁州基地、河南大周基地、广西梧州基地、哈尔滨基地、临沂金升基地、浙江台州基地、天津子牙基地的代表近30人出席了会议。本次会议得到了上海燕龙基环保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和格林美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1.jpg

座谈会现场

 自2010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先后批复了六批49家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截至2020年底,已有34家基地通过了终期验收。在国家相关部委和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基地建设运营良好、成效显著,有效推进了我国资源循环利用产业规范化、规模化、清洁化发展,提升了再生资源产业整体发展水平,促进了我国循环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

本次会议是“城市矿产”示范基地总结过去、剖析问题、解决问题、展望未来的一次重要会议。示范基地参会代表向出席会议的部委领导和行业专家系统汇报了各自基地建设所取得的成效和经验模式,梳理分析了制约基地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因素和突出问题,提出了推进基地可持续高效发展的规范措施、产业及技术升级举措、激励机制和政策建议。与会领导和专家就示范基地突出的进项税等税收问题,以及如何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做出贡献等热点话题,与示范基地的代表们进行了充分的讨论。

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年,也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元年,“城市矿产”示范基地的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将成为基地未来发展的持续动力。协会将发挥平台优势和上传下达功能,积极整合资源,深入了解行业需求,及时有效地反映行业诉求,拓宽发展思路,创新发展模式,为推动国家“城市矿产”基地可持续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财政部税政司增值税处主任科员王旭军、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城市资源循环利用专委会执行秘书长张敏、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城镇固废资源化专委会副秘书长刘林参加了会议。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