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近一年,新《固废法》给黑龙江带来哪些变化?

来源:黑龙江日报 2021-06-22 10:27 浏览量:3490

2020年9月,被称为“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监管、最严厉的打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以下简称新《固废法》)修订后施行。“固体废物是在生产、生活和其他活动过程中产生的丧失原有利用价值或虽未丧失利用价值但被抛弃或者放弃的物质,多具有较大的危害性,因此污染环境防治工作十分复杂,难度较大。”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处处长马云表示。

新《固废法》对工业固体废物、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农业固体废物、危险废物等方面的污染环境防治作出了规定,其中生态文明建设和新发展理念直接关系到黑龙江省各行各业绿色转型发展。如今,新《固废法》已经颁布实施近一年,黑龙江省受新《固废法》约束的行业如何顺利转型?固废处置有什么新方法?近日,本文对有关行业进行了走访调查。

快递包装迎来“瘦身变绿

一个快递能带来多少垃圾?一个快递箱子,一个包装袋,一些泡沫和废纸,被缠了几圈的胶带,一张快递单……

“除了商品和个别纸箱,大部分包装物都被扔进垃圾桶。”如何处理过度的快递包装,让网购爱好者陈静犯了难。但从去年开始,陈静发现快递的包装有了新变化,“最近,我网购了一瓶化妆水,快递到的时候我发现纸箱变小了,胶带也没缠绕很多层。”

新《固废法》提出,要限制快递、电商、外卖等行业的商品过度包装和塑料制品的使用。据国家邮政局预计,2021年全年快递业务量将超过950亿件,为了推进快递包装绿色化,黑龙江省邮政管理局制定了《黑龙江省邮件快件过度包装和随意包装专项治理方案》。同时,黑龙江省邮政管理局联合省商务厅、省发改委印发了《关于加强全省电子商务与快递绿色包装协同治理的实施意见》。

“您带来的这种黑色塑料袋属于重金属超标的包装袋,是禁用包装物,给您拿掉了。”“您这个快递属于小件,用这种免胶带纸箱封装即可,这种纸箱是两层瓦楞纸的材质,相比之前三层或多层的瓦楞纸箱,称重计费会相对便宜一些。”“您的快递用原包装就可以,用这种我们这种‘瘦身胶带’进行封装,在运输过程中也不会有遗漏。”……哈尔滨市南岗邮电支局的工作人员对前来寄送邮件的市民耐心解释。

哈尔滨市南岗邮电支局支局长修冬萍表示,以前他们采用的胶带宽度为55毫米,现在是45毫米的窄胶带,虽说只减少了10毫米,但对环保却大有益处。2020年黑龙江邮政寄递业务量9733万件,按平均每个邮件使用1米胶带计算,“瘦身胶带”的使用,能够节约胶带97.33万米。

“瘦身胶带”、循环中转袋、增设包装废弃物回收网点……在越来越多的措施下,黑龙江省邮件快件包装的绿色环保进程正不断加快。

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成新趋势

六月,在七台河市江河融合绿色智造产业园区污水处理厂(一期)项目工地,运输车辆川流不息,建设者埋头苦干,大规模建设已经全面展开。“新《固废法》中,建筑垃圾污染环境防治是我们建筑企业格外关注的内容。由于大型的基建项目会产生建筑垃圾,我们企业通过一系列的措施能够减少建筑垃圾对环境的破坏。”建工集团省五建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王瑞说。

整洁标准的样板房、整齐的工地围挡和安全护栏守护着工地的安全,而这些都是可以回收利用的。“我们全程采用BIM技术强化设计、施工阶段的全专业一体化协同配合,保证设计深度满足施工需要,减少施工过程的设计变更。通过施工图纸深化、施工方案优化、永临结合、临时设施和周转材料重复利用、施工过程管控等措施,能够从源头上减少建筑垃圾的产生。”王瑞介绍。

“你看,那个马凳筋就是用废钢筋通过切割焊接加工而成的。”与生活、工业废弃物相比,建筑废弃物具有量大、毒害相对较少和综合利用率高的特点。因此,对于工程垃圾中金属类垃圾,通过简单加工,可以作为施工材料或工具,直接回用于工程。

据了解,2020年,黑龙江省县级以上城市累计收运处理工程渣土、拆迁垃圾、装修及市政工程垃圾等建筑废弃物约1300万吨。按照城乡统筹、合理布局原则,“十四五”期间计划安排23个建筑垃圾处理及资源化利用建设项目,其中资源化利用项目年处理能力达603万吨,建筑垃圾资源化已经成为黑龙江省建筑行业发展趋势。

医疗废物全链条、零遗漏闭环管理

在哈尔滨国环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几辆装有医疗废物的专用转运车停在厂区,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正在将医疗废物进行无害化处理。“医疗废物会直接通过投料斗投放到热解炉内,经过1000多度的高温焚烧,产生的气体达标后再进行排放。”国环医疗废物处置中心负责任人郭海洋介绍。

哈尔滨国环医废处置中心作为哈尔滨市主要的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承担了哈尔滨市近8成医疗废物转运和处置工作,每天处理量近40吨。郭海洋表示,新《固废法》和医废处置企业息息相关,他们按照相关要求,制定了医疗废物的转运路线,为转运车配置了定位系统,防止医疗废物的外流,实行医疗废物全链条、零遗漏闭环管理。

为加快黑龙江省医疗废物处置能力“扩容提质”,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卫健、发改等部门联合开展医疗废物机构废弃物综合治理,提升全省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和应急备选处置能力,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3755万元,支持10个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及收集转运系统建设项目。目前,全省医疗废物处置能力已达到每天197.5吨,较2020年提升48%。

“新《固废法》实施后,全省生态环境系统严格履行法定责任,完善监督、严格执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马云说,下一步,我省将开展固体废物专项行动,推进危险废物专项整治,联合公安、检察部门,严厉打击非法收集、利用、处置和跨行政区域非法排放、倾倒危险废物等环境违法犯罪行为,持续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维护生态安全。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