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党支部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度关于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开展讲党课活动

2021-01-08 10:06 浏览量:5039

1月6日下午,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党支部举行2021年第1次讲党课活动。生态文明建设协调处一级主任科员王浩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度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为全司党员干部讲党课。司党支部书记、司长刘德春主持会议。

王浩系统梳理了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谈了五方面学习体会:一是准确把握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国之大者”的重要性。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巨大冲击,习近平总书记以高屋建瓴的战略视野、极其深刻的辩证思维、超乎寻常的战略定力,坚定了全党全社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信心和决心,促使全党同志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再学习、再认识、再深入,意义非常重大,影响极为深远。二是准确把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理念的科学内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重要的发展理念,也是推进现代化建设的重大原则。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重要场合强调坚持“两山”理念,并对其内涵进行了精辟论述,对于深刻理解和全面践行“两山”理念具有重要指导作用。三是准确把握新时期新阶段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方向。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国际国内重要场合多次强调绿色转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要求“十四五”时期“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这意味着生态文明建设已进入全新阶段。四是准确把握生态文明建设的工作重点和具体要求。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对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全面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区域战略作了系统部署,同时也对城市建设、西藏、新疆等工作中贯彻生态文明理念提出了明确要求。五是准确把握我国作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的战略地位。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宣布提高我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对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充分展现了我国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巨大勇气和坚定信心,赢得了国际社会的一致高度评价,引领和开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新征程。

刘德春在主持时说,环资司党支部去年举行了19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体会交流会、2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研讨会,先后有75人次交流发言,全司同志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氛围空前浓厚,政治理论素养和思想认识水平都有很大提高,有力指导和推动了环资司各项工作。新的一年,司党支部要扎实开展全员讲党课活动,以讲促学,学用结合,武装头脑,推动工作。讲党课要突出政治性、思想性,讲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体会感受,找准同本职工作的结合点。通过讲党课、听党课活动,使全司同志政治理论水平有新的提高,在指导实践上取得新的成效。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