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旧金属循环利用专题研讨会暨国家“城市矿产”基地发展情况座谈会在汨罗召开

2024-04-03 15:07

3月28日至29日,废旧金属循环利用专题研讨会暨国家“城市矿产”基地发展情况座谈会在汨罗市举行。汨罗市委书记朱平波,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常务副会长赵凯,汨罗高新区党工委书记何厚德,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冯勇刚,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尚兵,国际铜业协会公共事务总监刘正,湖北省十堰市房县县委常委、统战部长丁选清,河南长葛循环经济产业园管理办公室主任张书强,江西丰城循环经济产业园管理办公室主任曾国辉,山东金升有色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助理王春雨,格林美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协会城市资源循环利用专委会副秘书长杜柯,以及来自湖北、江西、河南、安徽、山东和汨罗的废旧金属循环利用企业负责人60余人出席会议。

微信图片_20240416151111.jpg会议现场

朱平波书记在致辞中介绍了汨罗市的区位优势,以及汨罗发展循环经济的历史渊源。他指出,发展循环经济,做好资源循环利用产业是全体汨罗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也是汨罗市建设生态文明、推进绿色低碳转型的首选。他强调,发展循环经济是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汨罗一定会继续深耕园区经济,做大做强循环经济产业链,增强工程机械产业上下游配套能力,将二者有机融合为一体,全力打造具有汨罗特色的高新技术开发区。他希望在汨罗发展中能继续得到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的指导与帮助,支持汨罗剖析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中的问题和制约瓶颈,推进产业稳定绿色转型,共同为中国的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做贡献。

朱平波.jpg

朱平波书记致辞

赵凯常务副会长在致辞中指出,发展循环经济是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不仅可以推动资源能源利用效率显著提升,还可以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资源保障,更重要的是可以为碳达峰碳中和提供重要支撑和支撑生态环境质量有效改善,还可以推动绿色生活方式逐步普及。他表示,中国循环经济协会愿与汨罗市以及所有通过验收的40家国家“城市矿产”基地所在地市一起,从培育壮大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力促循环经济科技创新、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共同推动绿色低碳转型。他强调,绿色低碳发展是顺应自然、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是高质量可持续的发展,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是国际潮流所向、国内转型所需、民生福祉所系,希望全体与会嘉宾共同携手,并肩同行,在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

赵凯.jpg

赵凯常务副会长致辞并解读政策

赵凯常务副会长解读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的意见(国办发〔2024〕7号)》《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国发〔2024〕7号)》相关内容。他强调,国务院近期密集出台上述两文件,说明国家对废弃物循环利用和设备更新及消费品以旧换新工作高度重视,下一步主管部门将会围绕这两大板块持续开展一系列活动,希望全体与会代表及地方政府密切关注,并紧密联系实际深入推进相关工作,抓住政策机遇全力提升县域经济和产业园区发展质量。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城市资源循环利用专委会执行秘书长张敏分享了《基于“双碳”目标的中国废旧物资回收体系研究》课题内容。他指出,国家非常重视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工作,为配合部委深入推进体系建设,协会与相关机构联合开展了上述课题研究,计划从回收体系、技术工艺产线装备的更新改造、循环利用相关标准体系建设以及高值化循环产业链的完善等方面持续开展研究,为主管部门后续出台推进政策提供参考和借鉴,为中国产业的绿色低碳转型尽职尽责。

冯勇刚主任、杜柯总经理助理、王春雨总裁助理、张书强主任、曾国辉主任介绍了湖南汨罗、荆门格林美、山东金升、河南长葛和江西丰城国家“城市矿产”基地建设发展情况。汨罗万容电子废弃物处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志亚、河南省城产资源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唐伟杰和江西省丰城市悦达铝业公司董事长杨兆云介绍了推进废旧金属循环利用企业发展的典型经验和先进做法。国际铜业协会公共事务总监刘正分享了铜资源循环利用方面的内容,并希望能与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继续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携手推进废旧金属循环利用产业的绿色发展。

28日下午,与会代表现场参观考察了汨罗国家“城市矿产”基地内的部分典型企业。

与会代表合影.jpg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