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循环经济协会朱黎阳会长出席2022新经济智库大会

2022-01-20 16:07

1月19日,由阿里巴巴集团主办、阿里研究院、罗汉堂承办的“2022新经济智库大会”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绿色低碳循环:新动力 新使命”。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会长朱黎阳应邀出席并作主题报告。

小1.jpg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会长 朱黎阳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会长朱黎阳在报告中指出,信息世界与物理世界的深度融合是未来世界发展的大趋势,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正加速拥抱传统产业,利用数字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改造,尤其是绿色制造业,并通过深入分析优化现场计划排程、物料调度,提高能源资源的利用效率。目前,中国提出的碳达峰和碳中和“双碳”目标已经升级为国家战略,面临着全社会绿色低碳发展转型升级,如何让数字经济赋能实体经济,让数字经济助力我国生产生活方式的绿色转型是我们应该关注的一个重点课题。据了解,2021年年底,阿里巴巴发布了《阿里巴巴碳中和行动报告》,这是国内互联网科技企业首个碳中和行动报告。《报告》提出三个目标:不晚于2030年实现自身运营碳中和;不晚于2030年实现上下游价值链碳排放强度减半,率先实现云计算的碳中和,成为绿色云;用15年时间,以平台之力带动生态减碳15亿吨。阿里巴巴平台企业带动生态减碳,让十几亿人的全民减碳成为可能。2021年“双11”期间,480万消费者参与了菜鸟的“回箱计划”,让快递包裹在8.7万家菜鸟驿站中重新回收;累计42亿人次的北京居民,在北京交通委与高德共同推出的“MaaS”平台上,选择公交、地铁、骑车等更为绿色的出行方式;每天有超过100万件商品在闲鱼上进行交易,闲置物品迎来新生。

2001年,经济学诺奖得主、罗汉堂学术委员迈克尔·斯宾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所长高世楫,联合国环境署国际资源专家委员会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教授靳敏,阿里巴巴集团公共事务总裁闻佳,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等专家也出席了大会并从不同的角度对我国数字经济进行了阐述,一致认为数字经济是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引擎,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就是在夯实社会发展的“绿色基石”。

小2.jpg

新经济智库大会是由阿里巴巴发起的国际智库峰会,自2016年举办首届大会以来,已经连续举办了五届。大会聚焦经济与科技前沿,国内外顶级专家探讨新经济热点问题,促进了新经济领域的专家连接和沟通。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