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循环经济协会调研岳阳、无锡、上海会员企业,探讨新形势下实现固危废资源化的创新模式和政策路径

2021-10-17 16:40

2021年10月9日-14日,为做好有针对性的会员服务工作,了解领先企业发展中的现实政策需求和市场潜力,提高行业协会的政策、市场的识别把握能力,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副会长原庆丹带队赴岳阳市、无锡市、上海市调研固危废领域会员企业,了解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期间,调研组与地方生态环境等部门负责同志,部分产废、处废企业高管及业务负责人,相关金融机构、第三方机构负责人进行广泛交流,考察固危废企业布局、技术、工艺、产品及监管等情况,分析当前行业面临的技术、政策、市场等方面的障碍,探讨应对政策建议和解决思路。协会危废专委会秘书长周跃、助理刘静陪同调研。

10月9日下午,调研组一行在岳阳市召开座谈会。当地生态环境局主管负责人、相关科室负责人和特邀企业代表参加了座谈。调研组详细了解了全市固危废产生、处置、利用能力以及管理工作情况,目前存在具备资质单位结构性短缺、处置基础设施不足、企业危废管理重视程度不够等问题。参加座谈的企业代表提出目前面临的问题:比如,创新产品和技术取证、被认可难,进入国家相关目录难,处废行业恶性竞争,联单有效应用难等。调研组就大家提出的问题分别给予了回应,强调协会就是因行业存在问题需要解决而存在的,希望参会企业将相关论证材料准备好,协会组织形成有说服力的政策报告。 

1.png

调研组在岳阳市生态环境局召开座谈会

10月10日上午,调研组现场考察了湖南昌德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蒋卫和介绍了公司情况。调研组对于企业创新以及跨行业发展的新思路表示赞赏,公司能够连续20多年聚焦己内酰胺产业的废物变资源领域,并把资源化产品推向市场,减碳效益也非常突出,坚持专业领域技术创新,重视形成专利成果和转化,值得同业学习。

2.png

在湖南昌德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现场考察

当天下午,调研组考察了位于平江县开发区的湖南金凤凰家居建材集成科技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余常勇就公司近期业务发展情况、公司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发展需求,与调研组进行了沟通和交流。调研组对企业在磷石膏、脱硫石膏资源化利用方面的技术创新和市场开拓表示赞赏,特别是该企业能够利用在石膏吊顶产业的独到领先优势,从产品需求端推进废物资源化,保障产业链的原料需求,消化废物就有了底气,值得行业借鉴,说明了循环产业需要完整的产业链,提倡末端带动前端。

3.png

湖南金凤凰建材家居集成科技有限公司产品展馆现场

10月11日,调研组从岳阳赶到到江苏无锡市。首先考察了无锡能之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公司自主研发的等离子体气化熔融技术进行固废无害化处置,已建立2条危险废物等离子体处置生产线,危废处置能力1.98万吨/年,处置范围包含18个危废类别。调研组高度评价了该企业的技术水平,希望能够成为国内乃至国际一流危废处置示范工程。 

4.png

无锡能之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在该企业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无锡市生态环境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和部分产废、处废、第三方评估机构和保险公司代表发表了意见。调研组详细了解了全市固危废物产生、利用处置能力的情况以及环境责任保险工作的现状。环责险无锡模式得到了大家的肯定。无锡实施环责险很大程度上利用了市场机制,发挥了第三方评估机构的作用,有效地缓解了环境监管和专业力量不足的问题,赔付的范围和额度都得到扩大,值得学习和借鉴。与会企业和保险公司就环境强制责任保险提出了各自想法。原庆丹副会长认为,环责险是基于市场机制的一种商业服务,目的是解决企业发生环境事故带来的巨额赔付问题,这是制度设计的初心,一般不该是企业花钱来买本该做好的环境管理。环责险产品一定要买卖双方都觉得合适才行,不宜被过度干预,重点是防范特别工艺、特殊岗位、高危车辆等重大环境风险发生,保险产品要有针对性去开发,不能是“阳光普照、得病不得病的都吃药”。

5.png

无锡市部门、部分企业座谈会现场

10月12日上午,调研组来到江阴市秦望山产业园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该园区所运营的项目基本覆盖工业废弃物处置行业的大部分内容。在该公司旗下的江阴市锦绣江南环境发展有限公司,业务涵盖危险废物焚烧、危险废物填埋、危险废物收集处置、医疗废物处置以及一般固废处置及资源化,危废焚烧2万吨/年,危废填埋4万吨/年。调研组表示,该园区可作为典型样本,其建设内容与当前工业、生活固废领域的循环经济重点高度匹配,希望今后开展示范性合作,共同为我国发达地区国资主导下的园区低碳循环发展探索先进的模式。产业园董事长徐科新 、总经理曹海凌陪同参观。

6.png

江阴市秦望山产业园展厅

7.png

江阴市秦望山产业园危废填埋场

参观完产业园之后,调研组一行来到了江苏华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是国内循环经济领域高新技术企业,2011年12月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公司近年来积极布局再生资源运营业务,已在废钢加工、报废汽车拆解、稀土回收料综合利用、钒钼钨金属回收利用等细分领域拥有丰富的运营经验,并被工信部评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调研组认为企业作为协会的常务理事单位,拥有非常好的循环经济技术和市场优势,希望企业多参与协会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在稀土产业废物资源化利用方面与协会紧密合作,争取成为行业示范,为国家资源安全保障开拓新的领域。华宏公司董事长胡士勇、副董事长胡品贤参加座谈。

8.png

江苏华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厂区

10月10月13日,调研组来到上海,参观了上海丛麟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上海天汉环境资源有限公司。天汉公司总经理黄玉光介绍了天汉环境经营的情况。调研组详细查看了企业每个车间,对该公司危废处置规范化的高水平表示充分肯定,对他们付出了很高的成本树立了行业的良好形象表示钦佩和感谢。

9.png

10.png

上海天汉环境资源有限公司现场

随后,调研组到上海丛麟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总部召开了座谈会,董事长宋乐平、总裁朱龙德、执行总裁邢建南以及各分公司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该公司长期专注于危险废物的无害化处置与资源化利用,已先后在上海、江苏、山东、山西等地投资建立多家综合性危险废物处置基地。原庆丹副会长对丛麟公司“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投入、高水平管理”的体系表示赞赏,希望上海丛麟能够与协会共同发展,突出标准引领,成为危废行业新势力的代表。

11.png

上海丛麟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座谈会现场

六天的调研中,调研组感受到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会员企业践行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热情,目睹了将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的探索实践,也体会了会员企业对政府实施促进固废资源化有效政策的渴望和期待。走循环经济之路是各界共识,是双碳目标实现的重要途径。长路漫漫,耕耘不辍。固废资源化产业链条很长,包括回收环节、运输转运环节,资源化生产环节又包括设计、配伍、管控,资源化产品走进市场环节又涉及认证、标准、市场监管等,在其中任何一个环节的政策不配套、标准缺失、执法不认可、优惠不到位,都会对致力于循环经济创新的企业带来巨大的打击。面对循环之路的重重堵点,企业间、企业协会间、各协会间必须合作,大家都要担当,把行业优秀企业识别出来,把行业专家发动起来,持续发声,科学论证,把国家好的宏观政策变成行业真正的利好。唯有协力同心,共同努力。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