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金桥——创新互联网+模式构建再生资源回收体系

一、企业简介

上海金桥再生资源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成立于2008年3月,公司以保护环境、促进资源再生合理利用为目标,努力打造成为“再生资源产业链综合服务商”,以回收电子废弃物为业务切入点,建设了全国第一个以物联网技术为核心的电子废弃物回收体系,开创了再生资源回收行业新业态的先河。

公司搭建了全国第一个“再生资源公共服务平台”项目,是金桥生态(园)区建设的重点示范项目,曾被列入“浦东新区人大一号议案”。

公司建立了阿拉环保公共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平台”),以回收电子废弃物为业务切入点,推出了以“阿拉环保卡”为载体的、物联网技术为核心的“互联网+”的先进回收模式,探索与创建循环经济发展新模式。

二、项目信息

公司于2015年构建再生资源“互联网+”回收体系,把再生资源与互联网相连接,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信息管理公共平台等现代信息手段,开展再生资源的信息采集、数据分析、流向检测,优化网点布局,实现线上回收线下物流的融合,搭建科学高效的逆向回收物流体系。

平台是一个开放的平台,上海市个人、家庭、企业都可以在平台上发布回收预约信息,免费注册平台会员账户,可随时查看交投废弃物的回收、处置、再利用情况。平台将根据交易情况酌情给与居民补贴,从而提高平台利用率,切实掌握行业数据。

目前,物联网回收共建立2613个电子废弃物网点,招募组织了1000多位志愿者开展了一系列“走进机关,走进企业,走进学校,走进社区”等环保宣传系列活动共计3000余场,参加人数超过三十万人。组建的阿拉环保志愿队品牌已经逐渐形成,获得了“上海市志愿服务先进集体”、“上海市志愿服务品牌项目”等荣誉称号。

三、项目信息

1.互联网+回收的模式

随着回收业务的发展,将回收业务移植到移动互联网端是将规范回收深入人心,实现最大范围的再生资源回收的最佳方案。

1.png            

移动互联网模式

通过搭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信息服务平台,建立再生资源回收企业法人联盟库,以实现信息服务、政府监管、行业培训、政策发布等功能,并为居民提供各类再生资源信息和回收服务查询。面向社会公布订单数据、回收量数据、废弃物分布数据等。

2.不断实施信息化管理系统

近年来,平台不断优化该体系的支撑信息系统,不断深化管理体系,对客户服务系统、GPS物流调度系统、仓库管理系统、积分管理系统、智能化回收管理系统等多个支撑体系进行全面完善,目前已经实现电子废弃物全程可监控、可溯源,积分适用范围更加广泛,交投更加便利,服务更加人性化。近两年围绕智能回收箱、积分环保卡的便捷使用、电子废弃物的溯源及系统的优化操作进行了一系列的研发。

2.png

信息化管理系统

回收信息化管理系统目前已完成由回收订单处理系统、回收调度系统、GIS/GPS监控系统、仓库管理系统四部分组成的回收信息化系统,实现对小件电子废弃物全流程的信息追溯,全程监控从交投到回收、入库、出库过程。

3.png

物联网管理系统流程图

3.创新研发智能回收载体

2011年,物联网智能回收箱研发成功,实现了智能交投功能。2013年成功研发第四代智能回收箱,为一体式触摸操纵屏,用于会员自主交投。在触摸屏板块,会员可以直接进行大家电回收的预约,平台将迅速安排人员上门回收。该触摸屏还有回收网点查询、活动预告、天气预报、环保公告、商户优惠券打印、公共事业费缴纳、信用卡还款、环保袋发放等功能。已经陆续实现一系列实用便民功能,使智能回收箱真正变成老白姓环保生活的重要载体,为智慧城市的信息化生活增添环保乐趣。

4.png

阿拉环保物联网智能回收箱发布型

5.png

阿拉环保物联网智能回收箱综合业务型

阿拉环保卡作为会员交投奖励积分的载体,从最初的积分换礼品到第二代积分购物,到2012年已经发展到第三代“阳光阿拉环保卡”。平台通过与金融机构的合作开发,使环保积分具有金融借记功能,可在银行卡中存储、借记、消费,实现了沪上乃至全国首家“环保银行”。该卡目前具有垃圾分类奖励、低碳出行自行车免费租赁、绿色商家消费、金桥地区大型环保活动免费入场等多重功能,真正做到“阿拉环保卡在手,低碳生活样样有”。

“阿拉环保”手机APP软件——“回收宝”在2013年8月成功上线。用户可以通过APP软件下载,在智能手机上实现快速预约大件电子废弃物上门回收、会员积分服务中心等功能。同时,也开通了“阿拉环保”公共微信平台,关注即可获得平台活动信息。在微信上,也可直接实现预约回收。

平台的互联网+回收创新建设,引领传统行业的创新发展,使回收变得简单、快捷、安全、实惠,将成为行业发展新趋势。

四、问题与建议

1.行业发展面临的瓶颈

尽管近年来我国再生资源产业有了一定发展,但是计划经济时代形成的再生资源回收网络己经瘫痪,回收体系处于无序的多体制并存的状态。总体看行业发展还缺乏规范性,而且回收渠道多元化、回收秩序无序化、废旧资源分散化问题突出。

在市场利益驱动下,普遍存在着“利大抢收、利小少收、无利不收”的现象,导致大量低效益再生资源流失为垃圾。量大面广的个体回收业者和拾荒者以其便捷性特点成为现有回收体系中实际上的主导者,但总体而言,这些摇铃大军组织化存在程度低、效能低、环境风险高、安全隐患高这种“两高两低”的突出问题,必须予以关注。

正规回收行业普遍存在税收过高现象,无法与小商小贩竞争,需要政府设计促进行业规范的机制,保障正规企业的生存与行业规范发展。再生资源回收处置再次销售存在规范性保障与价格没有优势等困难,也急需相应机制保障。

2.多样化回收渠道的示范推广建设

平台在线下也进行了大量的再生资源回收示范工程推广建设。2014年,平台电子废弃物回收网络建设被列为政府实事工程,具备了社会广泛推广复制效应。

在回收推广过程中,不断创新,完善再生资源回收“进机关、进商场、进园区、进学校、进社区”的“五走进”回收渠道,开展培训,建立回收网点,宣传信息化回收功能,并且发动全社会的志愿者进行广泛参与,宣传环保理念。

此外,平台还积极拓展新增回收渠道的建设工作,成为国美在线方的上海地区唯一大型家电回收商,并根据其提供的回收信息,支付相应的信息费用。

3.行业需要政策性文件规范性引导

因此,如何引导消费者将手中零散的再生资源回收至规范性企业,将目前缺乏有序管理的从业者统一纳入管理体系,显得尤为重要。再生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对回收体系的模式和建设进行了多年的探索,利用互联网+模式对行业起到一定示范引领作用。

“互联网+”行动计划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将成为新常态下的经济增长新引擎。互联网产业已经对传统产业产生深刻影响,业务模式和商业模式的变革正在进行。在金桥阿拉环保互联网+回收的新模式渐露头角之后,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试水“互联网+再生资源”模式,通过创新技术,开发互联网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应用、自动化智能化设施设备等应用,变革业务模式和商业模式,注重行业的大数据开发应用,通过互联网线上服务平台和线下服务体系,两线建设,形成线上投废,线下物流的互联网+回收互联网,这一现象将会逐步改变传统回收小、散、差的状况。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