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碳达标”视域下的工业园区规划设计策略

来源:建筑设计大师 2022-11-29 15:35 浏览量:2221

“碳中和、碳达峰”视域下的工业园区规划设计,必须坚持“双碳”目标的指导,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强数字技术、智能技术在园区规划设计中的应用,有效收集园区双碳数据,为降低园区碳排放提供可靠支持。工业园区规划设计,要立足当地政策,更要坚持“双碳”目标,在规划设计的全过程融入绿色理念与技术,确保园区实现绿色发展。未来,工业园区规划设计中绿色技术的应用会不断加强,能为园区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1.清洁生产

1)深化园区循环改造

要想实现园区的清洁生产,就需在规划设计阶段坚持“双碳”目标与“绿色”发展理念。落实强化“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约束作用,充分发挥规划环评的源头防范作用。妥善处置工业危废,加强噪声及土壤环境保护,完善噪声监测监管体系,强化噪音污染执法监管。配合推进全市土壤及地下水环境监测信息平台建设,全面摸清园区土壤环境状况,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对污染地块实施风险管控和修复措施,防止地块发生二次污染。

2)稳妥推动碳达峰、碳中和

打好“绿色低碳牌”。推动重点用能单位节能降碳,探索绿色经济发展空间,积极探索碳交易、绿色金融等绿色服务场景。依托氢能特色产业园,积极发展氢能汽车,为“三通一达”等物流企业率先提供氢能运输车。加快构建低消耗、少排放、能循环的产业体系,大幅降低能耗、物耗和水耗水平。积极推动工厂屋顶光伏发电的示范、应用和推广,探索建立光伏发电、电解制氢、分布式储能融合发展的新型园区能源结构,促进光电氢储一体化产业链发展。强化合同能源管理。鼓励企业开展节能技术改造,对高碳能源消费和主要污染物实施总量控制、强度控制,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微风发电、太阳能热水、空气源热泵等项目,确保完成区下达的节能降耗任务。

2.数字化转型

1)推动园区全光纤高速宽带网络建设

为实现商务楼宇万兆接入能力全覆盖,需积极建设超高速宽带网络,同时园区外也要延伸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园区内还要推进5G基站的建设,打造高品质无线网络,确保园区内全部楼宇建设全覆盖免费Wi-Fi,移动通信网络接入能力与用户感知速率平均达到1000Mbps与50Mbps,加快园区生产生活配套设施智能化改造。提升工业互联网网络质量。深入推进IPv6等新技术规模化部署,加速建设NB-IoT、eMTC网络,统筹规划互联网数据中心及边缘数据中心布局,支持海量工业互联网终端应用发展。推进园区硬件设施改造。以智慧园区管理和服务需求为牵引,需对园区内的公路、路灯等进行升级改造,通过智能技术的应用,实现智能化控制。同时也要推进新能源充电桩建设和分时租赁网点建设,科学布局分布式能源设施,扩大工业园区能源中心规模。做好数据对接。协同建设“一网双平面”新型政务外网及网络安全设施,接入双万兆光纤线路。积极对接一体化示范区统一的基于地理信息系统(GIS)数据库的信息平台、“一网通办”“一网统管”、智慧国资平台等的对接,实现数据目录和资源的互联互通。参与共建“城市神经元系统”。积极配合部署各类物联网感知终端,实现园区要素全面AIoT化,促进创新资源互联互通和共享开放。

2)促进平台信息应用

推动园区企业共同形成产业生态。贯彻“双循环”新发展理念,发挥园区的枢纽联动作用,依托5G、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构建“双循环聚能信息平台”,进一步加大企企对接、企企合作,精准产品、技术、服务等要素“链接”,推动实现园区内“企企”经济内循环。强化园企联动。依托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企业情报平台、园区管理与服务平台,整合、分析园区企业经营数据,进行精细化管理、风险控制,提高服务企业的明确性、高效性、灵活性,做到随需服务,进一步提升园区管理水平及服务能力。

3.建设新型综合能源系统

精准减碳减排的关键领域为工业园区,在园区内会聚集大量产业,但是在国家“双碳”目标及环保政策实施下,园区需制定可持续发展战略,推进“双碳”目标的实现。目前传统园区存在的问题表现为能源消费结构不合理、能源利用效率不高、新能源应用比例相对较低、能源信息采集系统覆盖率不高等。所以园区需强化新型综合能源系统建设,落实减碳目标与路径。电力为综合能源服务的核心,能转变传统能源在规划、设计及运行中的问题,综合利用各种先进技术,实现对不同能源的科学分配与优化。综合能源供应不再是单一的能源,通过电力、燃气等不同能源的供应,形成互补共济的作用。综合能源服务需要借助大数据、互联网等先进技术,实现清洁能源产生全覆盖。

“双碳”背景下,全球新一轮科技产业革命呈现出“一主多翼”的演进格局。“一主”就是以信息技术深度和全面应用为特征的技术革命迅猛发展,数据和平台将成为全球最重要战略资产,“5G+工业互联网”将迅猛发展,无人工厂、智能车间、企业上云、平台架构将决定今后工业生产的资源配置和效能提升。“多翼”就是新能源技术、材料技术和生物技术等新技术创新发展,形成新的产业风口。同时,应对新冠疫情冲击也有利于我国在集成电路、医疗器械等领域形成进口替代,医药研发、医疗器械、远程医疗、疫苗研制、数字文娱、智能终端等行业将迎来更好机遇。

“双碳”背景下,园区为降低能耗与污染,实现绿色发展,提升资源综合利用率,需高效运用先进科学技术,为绿色制造与生产提供支持。同时也要强化“水”的治理工作,不仅要强化水资源的循环利用,更要通过节能减排、污水治理等多项绿色技术的应用,降低对水资源的消耗与污染。积极推动工厂屋顶光伏发电的示范、应用和推广,探索建立光伏发电、电解制氢、分布式储能融合发展的新型园区能源结构,促进光电氢储一体化产业链发展。强化能源管理,鼓励企业开展节能技术改造,对高碳能源消费和主要污染物实施总量控制、强度控制,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微风发电、太阳能热水、空气源热泵等项目,确保完成区下达的节能降耗任务。

4.监测、管理、服务一体化智慧零碳管理

数字平台为一体化智慧零碳管理的基础,在该平台上不仅能为业主提供各项业务帮助,还能推动园区的数字化转型。监测、管理、服务一体化智慧零碳管理平台,能为园区内业主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服务一体化智慧零碳能协调园区各部门,利用传感、物联网等技术高效获取碳数据,强化园区碳数据管理。一体化智慧零碳中技术是核心,所以在规划设计时坚持使用先进技术,比如ICT技术的应用,能将设备、环境等数据汇集在平台上,形成碳数据库。利用传感器对园区各企业、设备的碳排放进行监管,并实现双碳数据的可追溯。监测、管理、服务一体化智慧零碳管理,在方便园区管理的同时,也能提升园区服务水平,满足业主的个性化需求。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