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产业务实合作 推动循环经济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任树本司长率团访问欧盟委员会

2019-04-19 16:54 浏览量:8747

微信截图_20190419143320.png

为了进一步落实第二十次、二十一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所达成的关于中欧循环经济合作共识,当地时间4月12日下午,在布鲁塞尔欧盟委员会环境总司,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司长任树本同欧盟环境总司循环经济和绿色增长司司长赛道斯卡斯和全球可持续发展司司长肖梅克尔进行会谈。 

双方积极评价中欧在循环经济领域取得的合作进展,一致认为,中国和欧盟在深化互利共赢、务实合作方面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任树本司长表示,中欧双方在《循环经济合作谅解备忘录》框架下,积极促进双方产业间的务实合作,应努力做好以下4个方面工作:

一是尽快落实中欧循环经济部长级对话。针对塑料,尤其是减少一次性塑料污染和加强废塑料回收利用等问题上,建议组建工作小组,开展相关研究,并在部长级对话期间形成中欧关于治理塑料污染的联合声明。

二是关注提高资源产出效率的相关问题,加强中欧双方的研究合作。欧盟在提高资源产出效率方面有很多经验值得中国学习,欧盟应积极分享好的经验,帮助中国迅速提升在这一方面的研究能力。

三是构建中欧循环经济技术与装备交流合作平台。在循环经济领域,欧盟有很好的技术与装备,中国有很广阔的应用市场和需求。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中欧双方不仅要在政策上广泛交流,更要在产业和企业间紧密合作。建议中欧双方各指派一家对接机构,开展商务交流。中方可依托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及其所构建的年度中国国际循环经济展览会和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开展务实合作。建议今年10月份在南京举办的中国国际循环经济展览会期间,召开第一届中欧循环经济技术与装备对接会。

四是在《循环经济合作谅解备忘录》框架下,建议欧盟委员会促进欧盟成员国积极开展与中国的双边和多边合作。

另外在其他议题方面,如循环经济相关法律法规建立、投融资合作等,也可以开展探讨。

随团参加会谈的有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循环经济发展处、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资源与环境业务部和中益能储热技术集团有限公司等相关人员。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