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是循环经济转型的关键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22-08-10 10:23 浏览量:1020

7月28日,英国埃克塞特大学官网刊文表示,该校循环经济中心联合英国商业咨询公司Clarasys发布了题为《让消费者参与循环经济》的报告。报告强调,消费者行为在减少浪费和资源密集型经济活动方面起着关键作用。要顺利实现企业循环商业模式转型,消费者行为需要进行根本性改变。

研究人员发现,在现有的循环经济研究中,对消费行为、消费者或用户的关注相对较少,因此,他们希望能通过该报告为有意进行循环经济转型并让消费者也参与进来的企业提供建议。报告指出,企业不仅需要在生产产品和提供服务上践行循环经济转型,还要采取有效措施改变消费者行为。在满足消费者诉求时,除了质量、价格、便利性等因素,企业还应考虑废旧产品的卫生和污染、宣传新产品和服务时使用的语言和沟通方式、延长产品保存周期的技术能力要求等问题,进而让消费者更好地参与到产品共享、产品维修、包装回收等环节中。

有意实现循环经济转型的企业要努力打造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将循环设计原则、理性消费、社群参与、可负担性等因素纳入考量。这样,消费者才可能成为材料、产品和价值的管理者与维护者,从而在生产者、消费者和产品之间建立一种基于信任、透明度和与所用产品间情感联系的新关系。参与这项研究的该校博士后研究员玛琳恩·海恩斯-盖德(Merryn Haines-Gadd)表示,在循环经济中,对消费者的角色期望可以使他们成为产品的管家。这样,产品历程将演变为消费者与企业持续进行的接触和互动,以确保产品和材料的价值被保留在循环系统内。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