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十项重点任务

来源:海南省绿色金融研究院 2022-05-10 14:40 浏览量:6210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当前,我国经济结构还不合理,工业化、新型城镇化还在深入推进,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任务还很重,能源消费仍将保持刚性增长。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碳达峰到碳中和的时间窗口偏紧。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迫切需要加强顶层设计。

2021年10月24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是碳达峰碳中和的系统谋划和总体部署,覆盖碳达峰、碳中和两个阶段,是总管长远的顶层设计。《意见》在碳达峰碳中和政策体系中发挥统领作用,是“1+N”中的“1”。在中央层面制定印发意见,对碳达峰碳中和这项重大工作进行系统谋划和总体部署,进一步明确总体要求,提出主要目标,部署重大举措,明确实施路径,对统一全党认识和意志,汇聚全党全国力量来完成碳达峰碳中和这一艰巨任务,具有重大意义。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项多维、立体、系统的工程,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意见》坚持系统观念,提出了10个方面的31项重点任务,明确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路线图、施工图。

十项重点任务

一是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从国家角度来讲,中央提出了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在大区域战略上,如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等等,这些领域都要把双碳目标镶嵌进去。现在黄河中游地区能源转型任务非常艰巨。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本身清洁能源较多,但若要整体提升,并且分布式发展占到80%以上,任务艰巨。

二是深度调整产业结构。首先是农业、工业、服务业整个三次产业都要转型;然后是高能耗高排放的这些产业,要把它遏制住,叫它不再盲目的增长,同时也要转型;第三个是发展绿色低碳产业,面向未来的产业,如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以及航空航天、海洋装备等。调整产业结构是我国经济发展中的一个长期任务,在“双碳”目标,特别是碳达峰前后的时间段,要“深度调整”产业结构,要围绕节能减碳去调整,这个任务同样艰巨,必须要有新思路、新方法,在技术创新和配套政策上有新的突破,才能取得成效。

三是加快构建清洁低碳的安全高效能源体系。能源体系的转型非常重要,能源的清洁高效利用,比如能耗双控,提升能源效率,严控化石能源消费,发展非化石能源和改革机制体制等。但最核心的是把非化石能源、可再生能源为主的这些新型能源的占比提高到80%以上,将它变成主导能源。

四是加强运输体系建设。运输是一个耗能较大的行业,碳排放量同样较大。我国运输行业已经有了特点体系。例如,高铁出现后铁路货运加快了,因为高铁的普及,人货运输便发生了分离。在过去,春节、夏季学生放假的时候,铁路最繁忙,因为整体运力不足,运人和用运经常会矛盾。而现在高铁运人,货运可以一年四季平稳运输了。所以如今煤炭、粮食,这些大宗资源,基本都用铁路来运输。过去在山西,内蒙这些省的煤炭运输,很大部分是用载重卡车运输到周边省市区,对路面有损坏并且排放量大,如今省际间运输都为铁路运输了。

五是提升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质量。包括推进城乡建设和管理模式低碳转型,大力发展节能低碳建筑,加快优化建筑用能结构。

六是加强绿色低碳重大科技攻关和推广应用。科技是最大支撑力,支撑能源变革,支撑产业进步,如果没有科技进步,“双碳”所有领域实现起来难度较大,或者说基本难以实现。

七是持续巩固提升碳汇能力。碳汇就是植树造林生态等等。我们测算,到2060年碳中和的时候,制造业将有许多二氧化碳排放无法减掉。能源领域希望能够做的更好一些,在2050年左右就实现零碳,不占碳汇的中和指标。碳汇指标留给产业与生活领域。

八是提高对外开放绿色低碳发展水平。如海南省要对外开放,产业要与国际接轨,洋浦的现代化工业与国际对接,生产路线进行改变。未来的油气化工,将会是一个完全低碳化的路线,通过对外开放,将低碳发展推到一个更高的水平。

九是健全法律法规标准和统计监测体系。统计监测与评估工作非常重要,没有统计与评估,就无法明确碳排放量。今后,碳减排的国际承诺会是一个动态的,不断强化的过程,并且许多行业是不断加码的。如航空业,如今航空煤油无法减排,但可以使用3%的生物燃油替代航空煤油。企业要对自身能耗和碳排放进行监测,并发布有根有据,合理合法,获得认证认可的相关数据。

十是完善投资、金融、财税、价格等政策体系。如推进碳排放权交易、用能权交易等市场化机制建设等。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