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环境署旗舰培训:2021“转型-亚洲”循环经济技术领导力研修班成功举办!

2021-09-16 10:41 浏览量:2530

2021年9月6日上午,联合国环境署旗舰培训项目-2021“转型-亚洲”循环经济技术领导力研修班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举行。本培训交流会邀请了来自中国、越南、蒙古、马来西亚、泰国、柬埔寨、尼泊尔、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等亚洲地区16个国家的44个成员一起参与培训交流。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承担的中国科协“一带一路”国际科技组织合作平台建设项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绿色低碳关键技术发展研究”负责人,生态委副秘书长,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中心总工李芬博士代表课题组针对“应对气候变化的绿色关键技术研究”在大会上进行交流。

在培训交流会中,来自各国的成员交流分享了有关循环经济在碳中和环境下的作用与技术的可持续发展,本文选取部分精彩的专家培训内容进行分享。

培训交流会中,环境规划署亚太区域办事处资源效率分方案区域协调员、欧盟转换亚洲区域政策倡导部门负责人Mushtaq Memon博士进行了关于循环经济技术的可持续性框架交流。讨论了自然资源枯竭的主要原因、在循环经济中促进资源效率技术的重要性、解释技术在减少污染中的作用以及通过材料创新和改善回收利用从源头上实现使命这四个方面。在全球资源不断减少的背景下,提高资源效率需要借助于提高生产系统资源效率和循环利用率的技术解决,并将循环设计和材料创新纳入商业模式。 

菲律宾德拉萨尔大学的Anthony教授针对循环供应链与消费者行为的技术进行交流培训。针对物联网、大数据分析和区块链等技术,企业和消费者可以更好地获取关键信息,如物流、产品和服务的嵌入式生态足迹。这可以使供应链中的循环设计和活动成为可能。同时讨论了技术如何能够通过使能来推动商业创新,提高整个供应链的透明度和效率,以及颠覆性技术在塑造消费者行为改变和促进沟通和教育策略中的作用。   

培训交流会上,还进行发掘循环经济的新价值:循环技术的应用和案例研究分享讨论。集中研究能源、水和废物管理这三个关键领域的新兴技术应用和个案研究,对亚洲实现循环经济至关重要。来自Wollongong大学的Muttucumaru Sivakumar教授针对循环经济条件下的可持续水和废水管理进行讨论分享。环境署的一份区域报告(2017年)发现,在世界所有区域中,亚太区域产生的废物最多。由于该区域近50%的人口都居住在城市,亚洲城市预计2025年将产生18亿吨废物(UNEP-ietc AWMO,2017年)。消除浪费是循环经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应用循环设计原则,培育创新的循环商业模式(例如再利用、修理、再利用)和先进的再循环技术,可以在亚太区域实现重大经济收益,创造就业机会,减少对人类和生态系统的风险,提高生产力和资源安全。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