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丨协会理事单位瀜矿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2024-03-13 10:23 浏览量:3738

瀜矿基于工业固废高附加值利用的二氧化碳矿化技术

瀜矿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瀜矿”)致力于应对气候变化和资源循环利用。公司集基础研发、产业化示范和工业化生产于一体,是一家专注于工业碳汇技术 (CCUS) 与非常规资源利用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设计并投运了该领域全球首台套10万吨级产业化示范项目。

瀜矿2016年在美国成立,2019年创始团队归国入驻上海闵行漕河泾。公司先后获得“2020安永复旦中国最具潜力企业(种子)”、“2022绿色产业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上海市 2023年度十大绿色低碳创新技术产品”、“2023创蓝碳中和先锋奖”等殊荣。

瀜矿团队研发的基于二氧化碳矿化工艺的碳化法钢渣综合利用技术,通过自研设备和试剂,可以将钢渣、铁渣、粉煤灰、电石渣等工业固废与二氧化碳反应生成轻质碳酸钙和固碳微粉,将工业固废转化成高附加值工业原材料,并在生产过程中实现二氧化碳的利用与封存。

轻质碳酸钙作为常见的工业填料,可大量运用于涂料、造纸、塑料、橡胶以及建筑行业,固碳微粉可添加进水泥作为填料使用。得益于产品的负碳属性,瀜矿不仅能够为钢铁、电力、煤化工等企业实现碳减排,还能够帮助大量下游应用企业降低产品的碳足迹。

携手包钢集团,瀜矿是全球首家迈入二氧化碳两步矿化产业化阶段的企业。瀜矿2018年与包钢集团合资成立包瀜环保新材料有限公司,2019年实现了全球首台套基于钢渣的二氧化碳矿化千吨级中试工厂的投产,2023年将上述技术进行了产业化,达到了数万吨二氧化碳及十万吨钢渣年处理量的能力。目前应用瀜矿技术的全球首个基于钢渣的万吨级二氧化碳矿化产业化项目已在包钢成功投产,实现了同类CCUS技术全球和全国范围首套工业化示范。

瀜矿不仅与包钢实现了项目合作,还和宝钢股份、宝武环科、上海市能效中心、上海交大共同入选了上海市2023年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专项,对CCUS与钢渣返炼铁使用的耦合技术进行深度开发。
国际合作方面,瀜矿通过成套技术输出、核心设备和核心试剂销售等多种形式,与潜在海外客户开展紧密合作。目前,瀜矿与世界水泥巨头CRH已就在斯洛伐克共同建设工厂启动了前期设计工作。

融资情况

近期,瀜矿科技控股平台公司完成最新一轮A轮融资,由Amperex Technology Limited(ATL)独家领投,老股东上海源晗能源持续加注,本轮融资资金将帮助瀜矿将进一步拓展业务范畴,横向开发业务品类;同时不断探索和引入更多创新解决方案和合作伙伴,打造围绕二氧化碳的全产业链闭环生态。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