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危险废物资源化利用与处置专业委员会成功召开第一届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

2023-12-27 10:40 浏览量:2807

2023年12月22日,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危险废物资源化利用与处置专业委员会在河南省郑州市召开第一届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全面总结2023年专委会工作,审议2024年工作计划以及常务委会员单位增补等事项。会议为开阔会员视野、探讨发展转型,邀请中科院、生态环境部科研院所的固废资源化领域知名专家作报告。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副会长原庆丹,河南投资集团副总经理、城发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白洋,东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危废专委会主任委员谭侃出席会议。东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等近30家常务委员会单位的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专委会副秘书长冯志远主持。

1.jpg

在致辞环节,河南投资集团副总经理、城发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白洋首先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对协会领导、行业专家、企业代表相聚河南郑州表示诚挚欢迎。白洋指出,近年来,国内危废处置产能过剩使得危废行业呈现量价齐跌的局面,导致很多企业无法维系基本运营,整个行业面临严峻的挑战。危废处置项目作为基础设施,是城市和工业企业的“标配”,整个危废行业面临回归理性,亟待技术不断迭代更新,规范运营、提档升级。作为专委会成员,希望大家要在协会的领导下,积极履行职责,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加强业务沟通与协作,提升危险废物集中处置保障能力,推进我国生态文明建设。

2.jpg

谭侃主任委员首先代表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危废专委会和东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向与会的领导、来宾、专家学者和业界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危废行业发展面临“产能严重过剩”“量价齐跌”“产业链精深加工不够”“低水平、同质化竞争激烈”等多重困境,但综合起来看,随着国内持续加大宏观调控力度,经济回升向好等积极因素不断积累,行业发展面临的有利条件强于不利因素。展望2024年,危废行业内过剩的产能仍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得到有效消解,通过政策端积极引导,危废处置行业整体的产能规划和布局将更为合理,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竞争格局进一步优化;大中型危废和以资源化、特殊类危废为主的处置设施将有所增加,专业化区域化的危废处置企业竞争优势进一步凸显;坚定以科技创新引领形成新质生产力,攻克危废高值化高效化规模化利用共性关键技术瓶颈,数智化引领危废应用场景开辟新赛道的企业,将有望穿越周期,韧性成长。危废专委会将继续配合国家和有关省市政府部门,团结带领广大会员单位和行业上下游,推动行业技术革新,破解行业共性难题,组织专家深入会员企业指导帮扶,不断提升服务会员能力和水平,促进危废行业持续健康规范发展。

3.jpg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原庆丹副会长表示,危废专委会这一年来,与会员艰苦同行,本着服务会员、服务政府、服务产业的初衷,做了大量的工作,特别是在精准服务会员企业特殊需求、对接项目落地和推广先进技术方面,进行了有效的探索,值得肯定,但距离广大会员的需求,特别是破解行业困境的诉求还有差距,还需要不断努力。他指出,综合我国危废产量、利用处置量及行业发展状况,行业脱困首先是自救,未来危废处置不再仅仅局限于无害化处理,发挥企业科技创新的引领,要合作共赢、抱团取暖,不断提高危废资源化水平和产品附加值,助力 “无废城市”、双碳战略的目标实现。

4.jpg

在专家报告环节,中国科学院过程所孙峙研究员分享题为《新兴固废的资源化利用技术产业现状和展望》报告。他对锂电废料、风电叶片、光伏组件等新兴固废资源化利用,从重大需求、科技创新进展、行业发展思考等方面进行了剖析,提出要明确建立低碳循环利用技术与标准体系、环境友好新工艺绿色设计与制造、高效循环技术集成与综合示范。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生态环境修复技术研究中心杜建伟主任做了《探索固废领域科技 助力“无废城市”建设》报告。他对固废领域科技如何助力“无废城市”建设,从现状、国家需求、瓶颈问题、科技探索等方面进行介绍,提出多源固废物质能量代谢与增值循环驱动机制、固废资源环境特征宏观示踪与微观识别技术、典型固废增值循环利用技术、固废增值利用系统解决方案。两位专家与参会单位现场进行了互动交流,企业代表对专家雪中送炭表示感谢,二位专家也表达了愿意与协会会员长期合作的愿望。

审议议题环节,专委会副秘书长冯志远做了2023年工作报告。该报告经会议审议获得通过。报告指出,在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的领导下,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工信部等相关部委的指导关怀下,在会员企业支持配合下,危废专委会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2023年,危废专委会围绕服务会员、服务政府、服务产业积极开展相关工作,一是精准服务会员,推动企业做大做强;二是密切服务政府部门,营造产业发展良好生态;三是全面服务行业发展,打造高水平行业交流合作平台。

7.jpg

专委会在精准服务会员,推动企业做大做强方面,开展了三个层次的工作:一是聚焦企业状况,及时反馈发展建议。6月举办危废行业发展座谈会,邀请生态环境部专家为会员企业答疑解惑;结合当前产业发展面临的政策、市场、技术、标准等问题,提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具体建议,论证会员企业提出的意见,编制有份量的报告报送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等部委有关部门。二是成功实现会员单位项目对接。做好技术推广、政企协作项目落地,协会陕西、河北、辽宁、山东、浙江等多家企业项目成功对接落实或获批。三是积极发展会员,壮大危废专委会发展规模。2023年危废专委会新发展13家会员单位。

在密切服务政府部门,营造产业发展良好生态方面,专委会做好服务国家部委,做好政策咨询;服务国家规划,做好工作落实,成为多个国家无废城市的核心咨询支持力量;服务好地方政府工作。协会领导带队赴全国30余个省市开展调研,与各省市发展改革、生态环境、工业和信息化等部门主管负责人座谈交流,实地调研企业,建立了良好的交流机制,为会员企业获得地方政府和部门的支持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在全面服务行业发展,打造行业交流合作平台方面,专委会成功召开2023年中国工业园区危废循环利用大会;开展多项团体标准立项及筹备服务工作;以科技成果评价和科技奖为手段,助力多家企业科技创新,技术装备获得国内或国际领先(先进)水平的评价,其中湖北万润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新易资源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8.jpg

危废专委会2024年工作计划明确了六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强政策研究;二是开展多项团体标准立项、发布;三是继续深入走访调研,拓展会员群体,开展产业咨询;四是搭建危废技术交流、资金融通平台,推动危废产业高质量发展;五是举办年度大会。六是开展国际合作。

9.jpg

最后,原庆丹副会长进行了会议总结。他首先对城发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本次会议提供的支持表示感谢,对东江环保有限公司及谭侃主任委员的多年来的付出表示敬意,对专委会秘书处和各位会员一年来的努力和工作表示感谢。他强调,危废专委会的生命力和初心使命就是为会员提供有效的服务,尤其是监管趋严和市场竞争激烈的当下,要让企业挣到钱、要让企业生态变好、要提供更多有价值的信息。下一步,他希望专委会在主任委员单位及常委会成员的共同担当下,专委会与会员应共同成长,紧密配合国家有关部门的要求,争取一些有利于危废行业发展的好政策,协助落实一批好的技术或项目,编制一批引领性的团体标准,交一批三观一致的企业家和专家朋友,目的就是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的大背景下,找准危废产业发展的定位和立足点,大家群策群力、互通有无、做大影响力,发挥协会的平台和纽带作用,使专委会成为会员企业可以依靠的家。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