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产业绿色低碳发展研讨会在京召开

2023-11-30 09:03 浏览量:12404

2023年11月22日,2023中国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产业绿色低碳发展研讨会(以下简称研讨会)在北京成功召开,本届研讨会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宝武集团环境资源科技有限公司主办,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专业委员会承办,重庆长江造型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湖北聚海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一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支持。本次研讨会主题为“绿色低碳,创新共行”,重点研讨和交流在新形势下,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产业绿色低碳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技术。

会议还对《国家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先进适用工艺技术设备目录(2023年版)》中的部分技术进行了推广和交流,以进一步推动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产业的发展和进步。

image.png

研讨会现场图片

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司处长张凡,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会长朱黎阳,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副会长李边卓,宝武集团环境资源科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副会长、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专委会主任委员陈在根,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原司长何炳光,国研中心资环所副所长常纪文,生态环境部固体中心副主任胡华龙,清华大学教授、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执行主任李金惠,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倪文,原初科技公司董事长魏巍先生等有关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

image.png

宝武环科副总经理、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专委会秘书长张波

本次研讨会由宝武集团环境资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专委会秘书长张波主持,来自国家及地方相关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大专院校、科研机构、业内专家、成员单位、企业代表、新闻媒体,以及国际相关机构的170余人出席本次研讨会。

在研讨会的第一阶段,工信部节能司有关负责同志发表了致辞,她指出要实现工业的高质量发展需要建立在资源高效利用和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基础上。表示,下一步将加快落实推动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实施方案;积极推动工业的绿色发展,从源头减少固废产生;着力培育行业骨干,壮大综合利用产业;不断持续提升工业资源高效循环利用水平。

image.png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会长 朱黎阳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会长朱黎阳发表致辞,指出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是发展循环经济的重点内容,对于推动工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发展循环经济是工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重要途径;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为落实全面集约战略,助力工业领域碳达峰提供了重要支撑;他表示,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将继续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为推动工业绿色低碳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image.png

宝武环科党委书记、董事长、工业固废专委会主任委员陈在根

宝武集团环境资源科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副会长、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专委会主任委员陈在根发表致辞,他指出,工业固废综合利用行业是一项涉及多个产业和广泛领域的系统工程,需要以需求为根本导向,以技术创新为引领,通过产业链上下游联合、产学研联合科技攻关、政策协同,打通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堵点和难点,推动行业向技术装备集成化智能化、生产工艺绿色化低碳化、产品高质化高值化和企业经营规范化差异化转型发展。

image.png

国研中心资环所副所长 常纪文

国研中心资环所副所长常纪文发表题为“双碳背景下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产业的升级与发展”演讲,他重点介绍了2023年全国生态环保大会的任务部署和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的阐述,针对中国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产业面临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并为该产业的升级与发展提供了明确的指引。

image.png

生态环境部固体中心副主任 胡华龙

生态环境部固体中心副主任胡华龙发表题为“中国“无废城市”建设及固体废物资源化产品环保要求”演讲,他重点介绍了中国“无废城市”建设的情况和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的环境保护问题,指出了“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的主要任务和关于固体废物治理的工作目标,他强调,再生利用的固体废物在没有相关标准或规范时,应进行环境风险定性评价,以识别其有害成分。

image.png

清华大学教授、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执行主任李金惠

清华大学教授、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执行主任李金惠发表题为““无废城市”背景下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产业发展路径”演讲,他重点介绍了中国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政策演变和发展现状与趋势,并提出了针对性的解决思路。他表示,工业固废是“双碳”战略的组成部分,对工业固废综合利用行业的发展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image.png

北京科技大学教授 倪文

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倪文发表题为“多固废协同的固废基胶凝材料混凝土生产应用技术与低碳发展”演讲,他重点介绍了固废基胶凝材料的重要性及其广泛的应用场景,固废基胶凝材料作为一种新型的绿色建筑材料,其对减碳事业有着积极的贡献。

image.png

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应用交流现场图

在研讨会的第二阶段,宝武集团环境资源科技有限公司、湖北聚海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一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厦门艾思欧标准砂有限公司、广东中城海创新材料有限公司以及山东菲特环保设备有限公司分别就工业固废综合利用行业的创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以及新应用场景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其中涵盖了绿色低碳胶凝等新材料的应用;粉煤灰、冶金沉泥、电解锰渣综合利用等新技术的研发;机械深度固液分离新设备的研发与使用;以及多元固废协同处置及绿色发展新应用场景的探索与实践。

image.png

2023年国家工业资源先进适用工艺技术设备交流现场图

在研讨会的最后阶段,由入选《2023年国家工业资源先进适用工艺技术设备目录》的北京金隅红树林环保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北京中科国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首钢集团有限公司矿业公司、宁夏天元锰业集团有限公司、广州泓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分享了各自在先进技术应用方面的宝贵经验和成功案例。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