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瑞典新能源汽车循环利用论坛在京举行

2023-11-28 16:43 浏览量:2282

中国-瑞典新能源汽车循环利用论坛在京举行    

会议现场

2023年11月23日,中国-瑞典新能源汽车循环利用论坛在北京举行。此次论坛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瑞典驻华大使馆、瑞典贸易与投资委员会共同主办,中国循环经济协会新能源汽车循环利用专业委员会协办。论坛邀请中瑞(典)政府、研究机构、大专院校、行业组织以及先进企业的嘉宾和代表,围绕报废汽车回收拆解、汽车零部件再制造、动力电池综合利用,关键金属材料回收利用等新能源汽车重点领域,就相关政策、产业动态、最佳实践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与分享。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常务副会长赵凯、瑞典驻华大使馆二等秘书尹霖(Linn Engvall)出席本次论坛并致辞。论坛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国际合作部主任马金津主持。

1-赵凯.jpg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常务副会长赵凯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常务副会长赵凯首先向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和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伴随国家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加快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绿色转型,实现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的相关目标要求,新能源汽车循环利用产业发展面临着巨大机遇与挑战。他从创建绿色工厂、加强产品设计开发、构建绿色供应链、推动数字化、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五个方面,为推动循环经济模式下的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瑞典驻华大使馆二等秘书Linn Engvall

瑞典驻华大使馆二等秘书Linn Engvall在致辞中指出,交通运输是全球碳排放的重要领域之一,推动交通行业绿色低碳转型意义重大。近年来,中国电动汽车产业快速发展,全球电动汽车销量预测或将增长35%。全球汽车电动化的持续加速,将带动新能源汽车循环利用产业的良好前景。中国和瑞典都在动力电池循环利用、零部件再制造等新能源汽车领域循环经济技术研发上加大投入力度,未来中国和瑞典将继续加强合作,共同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循环化、可持续化发展。

中国汽车战略与政策研究中心副总工程师黎宇科

在主题演讲环节,中国汽车战略与政策研究中心副总工程师黎宇科作题为《新能源汽车循环利用政策法规概要》的发言。他分享了我国汽车循环经济政策标准管理体系的发展现状,围绕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零部件再制造、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构建等内容进行重点介绍。他介绍对应循环经济的减量化、再利用和资源化的3R原则,我国新能源汽车主要依托生产责任延伸制和全生命周期管理制度下促进汽车循环利用体系构建与完善。

瑞典驻华大使馆科学与创新参赞Tina Karlberg

瑞典驻华大使馆科学与创新参赞康汀兰(Tina Karlberg)作题为《瑞典新能源汽车循环利用政策及法规》的发言。她向与会人员从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欧盟电池回收法规、瑞典电动汽车情况、瑞典电池制造商及回收商技术研究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她介绍,瑞典政府与企业共同协作,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开展了一系列行动,其中包括设立用于电池研发的电池基金,以及组织电池行业、回收行业和汽车制造商开展对话交流等。

在专题环节,中瑞(典)双方专家、企业分别围绕“最佳实践分享--汽车循环利用与再制造产业实践”、“最佳实践分享--电池回收与再利用”、“圆桌讨论:典型部件、材料的循环利用及其技术路径探讨”三个专题进行深入交流。

专题一由来自深蓝汽车战略市场部副总经理陈立华和河北长立汽车配件有限公司总经理侯欢欢分别作题为《引领全场景智慧出行 驱动产业链绿色转型》、《长立再制造:工信部试点单位 二十年专注再制造》的演讲。

深蓝汽车战略市场部副总经理陈立华

深蓝汽车战略市场部副总经理陈立华向与会代表分享深蓝在新能源汽车绿色设计、绿色产品、绿色服务、绿色供应链生态转型等方面加强全产业链协同绿色发展的具体实践和未来发展方向。

河北长立汽车配件有限公司总经理侯欢欢

河北长立汽车配件有限公司总经理侯欢欢分享了长立再制造的发展历程,并围绕新能源汽车压缩机等再制造产品、国际业务、自主设计的再制造产品智能查询系统等方面进行重点介绍。

专题二由来自蒙特中国工业事业部应用经理孙东升和格林美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园区总经理张振中围绕电池回收与再利用主题,分别作题为《蒙特助力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绿色生产》、《全生命周期价值链构建》的演讲。

蒙特中国工业事业部应用经理孙东升

蒙特中国工业事业部应用经理孙东升介绍了蒙特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以及除湿等核心技术的具体实践。蒙特作为总部在瑞典的技术创新型企业,为全球近一半的锂电池生产商提供解决方案,助力企业绿色生产,提升产品性能,实现节能减排。

格林美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园区总经理张振中

格林美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园区总经理张振中,围绕格林美打造的“废旧电池回收—原料再造—材料再造—电池包再制造—梯级利用—再生利用”全生命周期循环价值链的技术创新和循环经济模式,同与会代表进行交流。

圆桌讨论:典型部件、材料的循环利用及其技术路径探讨

专题三以圆桌讨论的方式,由京津冀再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张伟主持。来自斯凯孚环境健康安全部中国区EHS负责人王峻峰,沃尔沃建筑设备投资(中国)有限公司中国销售大区服务&配件副总裁陈朝平,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员晓,玉成有限公司战略客户服务部总监、北京市汽车解体厂有限公司总经理汪师翰共同围绕新能源汽车回收利用与再制造高质量发展、关键材料循环利用效率提升、全产业链协同降碳等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讨论交流。

瑞典贸易与投资委员会东亚及太平洋区域政府关系经理Amanda Alkemark

最后,由瑞典贸易与投资委员会东亚及太平洋区域政府关系经理Amanda Alkemark作总结发言。她表示,瑞典力争成为全球首个无化石燃料的国家,把发展循环经济作为国家战略。瑞典贸易与投资委员会与瑞典使馆密切合作,支持瑞典企业实现企业碳中和目标并帮助其在中国市场的绿色转型。期待未来与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等合作伙伴持续深化合作交流,为中国和瑞典企业搭建务实合作平台,共同为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发挥更多作用。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