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天地车人”一体化监管平台管住移动源污染

2023-11-22 09:07 浏览量:5892

移动源是广东省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为加强移动源污染排放监管,提升精细化管控水平,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建设了广东省“天地车人”一体化监管平台,并于今年1月上线,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如今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推动广东省移动源污染防治水平迈向新的台阶。

据介绍,广东省“天地车人”一体化监管平台是一个面向省、市、县、镇四级生态环境部门的综合性监管系统,系统包含重型柴油车远程在线监控、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管、新车达标环保监管、机动车定期排放检验、遥感监测监管、移动源现场检查、油气回收监管、一车一档,机动车态势一张图等多个功能模块,打通了“天”“地”“车”“人”监管模块的数据壁垒。

广东省生态环境厅监测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平台的建设按照机动车一体化管理理念,将全省移动源信息相融合,构建了完整的移动源数据资源体系,并通过天眼监测、地面监管、移动执法以及车辆管控等多维度的监测数据整合,实现移动源的全面监管和协同管理,为生态环境部门开展移动源精细化管控提供有力技术保障。

突出四大亮点

平台构建移动源环保画像,实现移动源全方位监管。通过OBD在线数据、排放检验、路检路查、入户抽查、遥感监测(含黑烟抓拍)等各类监测数据进行汇聚整合,建立移动源环保画像和移动源全方位闭环管理模式,实现移动源智能分析、溯源分析、精细化、精准化的监管和应用,切实提升生态环境治理的精准化和决策的科学化。

平台通过北斗定位赋能,把移动源流量数据、实时排放数据、轨迹数据等实时监测数据通过网络实时报送,应用大数据分析技术结合污染排放计算模型,对移动源污染物排放精准计算,通过大数据分析,对车辆排放出现明显超标的,根据定位信息直观展示地理位置分布,为打击销售劣质尿素和油品行为提供线索,强化对车用油品的监管。

平台还能够精准定位问题企业、车辆,开展全面地毯式的检查‍。平台通过大数据智能分析,排查出高排车辆、问题车型、问题检验机构、重点用车大户等重点监管对象,指导开展入户检查、督促整改,形成全链条机动车环境监管,实现科学、精准执法。

平台打造全省机动车遥感监测网络,全天候监测机动车尾气排放。利用光谱学测量技术对机动车尾气中的污染物进行实时监测,通过自动识别车牌号,在无人值守、不影响道路交通的前提下,仅需0.7秒就能完成一辆正常行驶中的汽车的排气状况检测。目前广东已实现遥感监测全覆盖,开启共计673套遥感监测及黑烟车抓拍设备,全省年均监测车辆10亿次,其中柴油货车2亿次。

实现三大成效

记者了解到,平台于今年1月启用后,在全省应用推广,用户体系覆盖省、市、县、镇街四个层级,其中地市及县、镇街单位用户占比9成,并分别给公安、市监、交通等多个省级部门开通了账号,通过联合执法、协同执法,实现检查任务跨部门、跨层级分拨流转、联动响应、统一调度,在移动源精细化监管应用上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实现机动车全方位智能监控‍。通过机动车排放检验环保联网平台定期梳理排放检验、路检路查、入户抽查、遥感监测(含黑烟抓拍)等各类手段发现的超标排放车辆,建立超标排放车辆清单,切实提升生态环境治理的精准化和决策的科学化。机动车定期排放检验初检合格率逐年提高,尾气排放浓度逐年下降,2023年达到96.5%,比2018年提升约8个百分点;柴油车初检烟度平均值为0.22,比2018年下降60%。

实现现场检查“一终端”。构建“天地车人”一线工作应用,通过智能分析和智能匹配把检查任务分发到各地市,检查结果全过程、全要素留痕。现场人员通过粤政易端登录,实现便携、高效、导航式的指尖上执法检查。2023年10月底,全省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共对1797家用车大户10539辆柴油车开展入户检查;组织抽查6408个柴油样品,合格样品6356个,合格率达到98%;在381个路检点对75156辆汽车开展抽检,依法处罚1637辆超标车辆。

移动源污染物排放总量逐年下降。“天地车人”一体化监管系统,实现了对机动车从生产到报废的全生命周期达标监管,为广东打赢柴油货车攻坚战提供有力支撑。在机动车保有量持续多年大幅增长的背景下,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下降。2022年,全省机动车保有量达3859万辆,比2019年增加29%,机动车四项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6%。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