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垃圾填埋场变美丽“绿洲”,江西万载推进解决突出问题

2023-11-13 10:25 浏览量:5846

今年以来,江西省宜春市万载县深入推进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攻坚,以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为突破,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全面提升群众生态环境满意度和获得感。

万载县鹅峰乡东田村微雾笼罩,微风吹拂,空气清新,青草芬芳。“你不知道吧,现在这个大‘绿洲’以前是个臭味熏天的垃圾填埋场,现在好了,芳草萋萋,很适合散步。”瀚蓝(万载)固废处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王军惬意地说。

这个大“绿洲”原是万载县生活垃圾填埋场,位于万载县鹅峰乡东田村,占地面积约4万平方米,一期垃圾填埋项目于2011年投入使用,二期渗滤液项目于2015年正式运行。

直面大难题,痛定思痛,高位压茬系统施策

随着万载县城市化进程加快,城市人口快速上升,垃圾量日益增大;特别是自万载县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以来,乡镇垃圾大量运入万载县生活垃圾填埋场,导致日填埋量骤增,填埋库区爆满,只能暂将垃圾作堆高处理;堆场垃圾高出截洪沟后,因垃圾暴露面积增大,加上雨水过多,导致雨水与垃圾污水混合产生大量渗滤液,超出垃圾填埋场现有渗滤液处理设施的处理能力,万载县生活垃圾填埋场处于严重“负荷”状态,生态环境问题频出,生态环境治理压力巨大,群众反映强烈。

2018年,江西省生态环境厅约谈指出万载县垃圾填埋场雨污不分,垃圾大面积裸露,渗滤液处置能力不足,收集池已满,存在严重环境安全隐患。万载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全面排查举一反三,立即成立由县领导为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压茬部署,细化整改事项,明确整改任务、标准、责任人和时限,两年来整改取得明显成效,但问题还未得到根本性解决。

2020年11月30日,江西省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指出:万载垃圾填埋场大量未经处理的渗滤液直排入锦江河与周边环境,入锦江河渗滤液的化学需氧量为295毫克/升、氨氮为134毫克/升,分别超标1.9倍和4.4倍。对该填埋场周边3个地下水监测井的监测结果显示,氨氮、硝酸盐、亚硝酸盐、挥发酚、总砷、总汞、总锰7个指标均超标。

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万载县委、县政府痛定思痛,直面大难题,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提级抓整改,主动改变思路,按照“综合施策、系统治理及末端增量”的原则,同步规划推进生活垃圾填埋场高标准封场、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和垃圾渗滤液规范处置,以期彻底解决生活垃圾处理“疑难杂症”。

齐治水土气,提质增效,全面改善环境质量

2020年12月,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正式投入运行,自此万载县生活垃圾实现“零”填埋。在2019年启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后,万载县立即跟进从固态、液态、气态3个维度全面解决垃圾填埋场环境污染。

2020年9月,万载县对生活垃圾填埋场实施停用,投资2600万元对生活垃圾填埋场进行高标准封场,2021年11月底全面完成生态修复封场,垃圾裸露问题、渗滤液外溢污染环境问题、雨水及地表水流入库区的问题得到彻底全面解决,面貌焕然一新。

在现有垃圾渗滤液处理设施基础上,建设二期渗滤液处理设施,设备正常投运渗滤液处理能力由原来的100吨/日提升至200吨/日;同时,新添加了一台150吨/日的应急处理设施,现累计可处理渗滤液350吨/日,渗滤液处理后产生的浓缩液输送至瀚蓝垃圾焚烧发电厂(万载县生活垃圾垃圾焚烧厂)处理。为防止雨水渗入生活垃圾填埋场,对填埋库区雨污分流设施再次进行完善,新建了大量截洪沟;并采用防渗膜焊接覆盖裸露垃圾,把雨水排除填埋库区,确保雨污分流到位,有效减少垃圾渗滤液的产生。在垃圾填埋场废水总排放口安装在线监测设施, 并与宜春市生态环境部门联网,进行实时监控,并委托第三方监测公司定期开展环境监测, 全面掌握填埋场现状及污染影响情况。

在生活垃圾填埋场周围安装沼气收集装置,集中收集填埋气并进行焚烧处置,不仅消除了安全隐患,还能减少有害气体的外溢。

在全方位、立体化的治理下,万载县生活垃圾填埋场生态环境问题不再反复,彻底“改头换面”,并于2021年底完成整改并通过核查完成销号。

探索新模式,教育示范,全力打造万载样板

销号不是生活垃圾污染治理的终点,万载县严格按照“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已进一步完善垃圾清运及处理运行机制,尝试探索生活垃圾污染综合治理新模式。“下一步,我们将对生活垃圾填埋场周边环境进行整治,把它打造成生态文明教育示范基地,让更多人深入了解垃圾治理的复杂性,触动从源头上减少垃圾的产生。”万载县城管局主要负责人王斌表示。

为了扎实做好督察整改“后半篇文章”,万载县引进了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环保管家专业团队,借助“外脑”技术优势,进一步提升环境管理的专业化水平,遇到环保疑难杂症时做到“有医可寻、有药可医”。宜春天卓新材料有限公司涉及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信访件问题,目前整改成效稳步提升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环保管家专业团队聚焦该企业特点把脉,量身定制污染处理工艺,推进水、土、气协同综合治理,确保了各项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1—9月,万载县优良天数比例为96.8%,较去年上升8.4个百分点;1—8月,万载县水质综合指数为3.1676,较去年同期上升10.57%,地表水监测断面(均车断面和卢洲断面两个省考断面)水质达标比例为100%等。

万载将继续把中央、省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措施、更大的力度精准对症施策,坚持不懈强优势补短板,切实保护好万载的绿水青山、蓝天白云,为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贡献万载力量。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