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市积极推进农作物秸秆全量化利用

2023-10-24 08:41 浏览量:5642

10月18日,在景县大温城村收过玉米的地里,几台搂草机、打捆机将粉碎后的秸秆打捆回收,一个个金黄色的“蛋糕卷”将被统一运走,做饲料或供暖、发电的燃料。“今年,我们公司已经成功回收了1.3万多吨的秸秆,不仅实现了秸秆资源化利用,还帮助农户节省了清运秸秆的费用,能增加小麦播种时种子的着床率和出苗率,可以说一举多得。”组织这次秸秆回收的景县福利农机合作社负责人张子莲说。

衡水市是农业大市,农作物秸秆资源较为丰富。景县只是衡水市秸秆综合利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衡水市大力倡导循环农业,充分考虑各地种养业发展布局、市场需求等实际情况,合理布局秸秆综合利用产业,扎实推进秸秆科学还田,健全收储运体系,积极推动秸秆能源化、饲料化、肥料化等利用,取得积极成效。自2020年以来,衡水市秸秆综合利用率一直保持在97%以上,离田利用率和利用水平稳步提升,逐步向全量化利用迈进。

衡水市将秸秆综合利用作为保护生态环境、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成立衡水市秸秆综合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将秸秆综合利用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各县市区,层层落实责任、传导压力,分节点调度秸秆综合利用重点县工作进展情况,形成分工明确、高效有力的工作机制。

为营造浓厚氛围,衡水市还组织技术人员编写秸秆综合利用主推技术和全程机械化明白纸,组织工作人员进村入户发放,使秸秆综合利用政策深入人心。

工作中,衡水市多种途径推进秸秆综合利用——扎实推进肥料化利用,提升小麦秸秆机械化综合利用水平,重点做好小麦高留茬覆盖还田技术、玉米秸秆粉碎旋耕还田模式的推广;积极拓展饲料化利用,鼓励推动豆类作物、薯物类和花生秸秆作为饲料直接或粉碎后饲喂,达到过腹还田;突出抓好能源化利用,提升现有秸秆能源化利用重点项目,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项目建设;鼓励探索基料化和原料化利用,开辟秸秆利用的新渠道。

“秸秆综合利用解决了农民收粮后的秸秆处理难题,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赢。”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坚持分类指导、精准施策,不断探索和拓宽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新途径,让“生态包袱”变为“绿色财富”。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